• slider image 58
:::

環教課程 應由學校自編教案

學校名稱: 中埔國小 作者: 陳炫伶(中埔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45

環境教育法自6月正式上路。我認為環境教育的課程內容,應由學校自編或改編教案,讓孩子認識家鄉的自然資源與產業文化。先認識自己生長、學習的環境,才能進而愛護家鄉、珍惜地球。

      以筆者自身學校為例,由於嘉義縣實施學校本位課程多年,學校因此自編出一些和鄉土、校園環境有關的多媒體教材。例如;低年級的教材有<社區嬉遊記>認識學校周圍環境;中年級有<阿公講古>對家鄉尋根探源、<小小綠手指>選出學校植物的愛心小天使;高年級則有屬於鄉土踏查的<鹽館十大美景>,以及學生採訪、發表的<樹的小小解說員><家鄉特產網站>……等。

    還記得為了寫教案拜訪鹽館村村長,談及再造社區的十大美景時,村長熱心、解說鹽館的文化典故和傳說、小朋友聽介紹時熱切的神情。這讓我相信要落實環境教育法,應是讓小朋友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建立起保鄉護土的共識,進而珍惜大環境,才能讓美麗的地球永續發展。

本文於 2011-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