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認識鄒族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張育慈()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669

爸媽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實踐家,周休二日一有空就帶親愛的家人去旅行。
   有次我們去阿里山,那裡觀光景點處處,但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就屬鄒族人為了延續生命豆祭,及鄒族豐年祭所定期舉辦的「阿里山鄒族文化之旅」等活動。
   百人傳統歌舞的熱鬧場面,莊嚴又浪漫的愛情派對,排場浩大讓人振奮!他們用心讓生命綿延不斷,真令人動容。
   鄒族不僅在固有傳統文化繼續深耕,而且對國寶魚鯝魚(俗稱苦花)復育不遺餘力,幾乎全村總動員,他們成立河川巡邏員,讓鯝魚得以順利繁衍後代,遊客造訪達娜伊谷都驚豔不已,好像置身於雲深不知處的神仙美境。
    從鄒族人身上,我學習到樂天知命、與大自然共存共容的生命態度,日後我若面對科技文明以及外來文化的衝擊時,須具備自我肯定和自立自強的勇氣,不被惡劣環境擊敗。

本文於 2008-10-16 發表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