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欣賞京劇

學校名稱: 同仁國小 作者: 陳秀蓮(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段俊憲 人氣:271

第一次到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我們要看國光劇團的新編兒童京劇《三國計中計》,這天來了好多所學校的師生,演藝廳座位坐得滿滿的,每個人的手中都分到了一支箭。

節目開始,劇中人物「倪中基」和「香香公主」為大家介紹京劇的各種角色,我最喜歡青衣,因為動作很優雅,加上雲袖來回揮舞,很有美女的感覺。  

香香公主的角色是武旦,拿手絕活叫「打出手」,一個人耍著雙槍,再和兩個夥伴合作,長槍拋過來,她一腳踢回去,一下子前踢,一下子後踢,真是精采極了。還有大花臉的臉譜,都是大哥哥一筆一畫仔細畫上去的,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個性,個個超有精神,都是很威風的將軍呢!

我也喜歡蔣幹的丑角,他在劇中吃壞了肚子,一直放屁,讓周瑜和士兵都受不了,直捂著鼻子,我們在台下看了都笑個不停。還有游泳打水仗的一幕,表演的人一邊翻觔斗,一邊做出遊泳的動作,泡泡機一直吹出泡泡,讓我們發揮想像力,彷彿也一同到了海底呢!

這次的表演很好看,這麼多人合作,才能有圓滿的表現。老師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擁有那麼好的技藝,必須用一點一滴的時間練來的,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本文於 2011-07-1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