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長大了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何昕芸(三年11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34

  爸爸常告訴我和弟弟:「長大了,要學習幫忙別人,懂得什麼叫做付出,才能了解別人的辛苦。」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必須義不容辭的幫忙做家事,慢慢的,我體會出: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的道理。
  家裡的玩具丟得到處都是,亂七八糟,我和弟弟必須整理,因為這是我們「玩」之後的責任。享受權利之前要先盡義務,所以幫忙做家事是天經地義的事。我會帶著弟弟一起做,因為我是姐姐,有義務當他的好榜樣。有時弟弟不聽媽媽的話時,媽媽會找我幫忙。「弟弟乖,把這事兒做好,姊姊待會兒陪你玩好不好?」弟弟總是很聽我的話,馬上說:「好。」媽媽覺得我很棒,長大了越來越有大姊姊的架勢,也是個很會哄小孩的好幫手。
  爺爺工作很辛苦,我會幫他搥背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肉。看到爺爺舒服的表情,我會做得更賣力。奶奶要買東西時,我會主動幫她買,因為購物很好玩,可以發現許多新產品,又可以練習心算,有時奶奶還會給我零用錢當獎勵呢!
  實際去做,就能了解當事者的辛苦;感受別人的辛勞,我們才能因體諒而主動幫忙、進而做好事,也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改變自己自以為是的行為。在助人的過程中,我也學到許多知識與經驗,讓別人開心,自己也受益,爸爸對我說的話,我越來越能體會了。

本文於 2011-07-25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