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臺灣能源新視界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謝昕妤(三年11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50

  地球生病了!因為人類對能源過度的開採使用,汙染地球、造成溫室效應、氣候異常,天然災害一年比一年嚴重,開發新的環保能源變成現在全世界最夯的事。
  我覺得目前臺灣最環保的能源取得方式是利用大自然,如水力、風力、太陽能、地熱、潮汐、生質能等。
  臺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有北回歸線通過,陽光普照,南部地區日照充足,特別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如果太陽能設備能與建築物結合,增加太陽能吸收面積就能提高發電效率。
  臺灣也有發展生質能的潛力,廣大的平原可以種植甘蔗,製造酒精,種植大豆、玉米提煉生質柴油。目前臺灣有非常多的休耕地,政府應鼓勵農民復耕,由政府出面收購這些生質能源的農作物,這樣不但可以平衡食物與能源的供需,又不會浪費臺灣有限的可耕地。
  另外臺灣東北季風及西南季風強勁,適合發展風力;臺灣四周環海,發展潮汐或波浪發電也是另一種選擇;而且臺東還有世界罕見的海底溫泉,陽明山也蘊藏豐富的地熱能源,如果能克服開採的困難,臺灣其實是個「寶島」,許多寶貴能源都可以善加利用。
  臺灣有許多高科技人才,若注重綠色能源的發展,未來,不但可以推動科技產業,也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希望政府為後代子孫著想,多推展綠能建設,為地球盡點心力。

本文於 2011-07-25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