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閱讀筆記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陳石予諪(二年五班) 指導老師: 張素蓮 人氣:326
        升上小一以後我很幸運的被編到張老師的班上她的教學方式變化多端作業內容豐富有趣其中閱讀筆記這項家課是我們師生聯手絞盡腦汁發揮創意共同完成的傑作
    星期一,老師到圖書室借團借書,讓好書可以人手一冊。老師會給我們一節課的時間閱讀,讓我們沉浸在書香中,探索書中的有趣知識。看完之後,老師帶著我們賞析內容的重點,並依照情節找出四幅圖,我們再把圖畫在閱讀筆記上。我在繪圖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更融入了書中的情境。
    星期二,我們練習寫整本書的主旨。每個人都必須精讀內容,融會貫通以後寫出重點,這是個高難度的挑戰。星期三是佳句仿作,由老師或全班共同討論出一段佳句,根據裡面的重要語詞,每個人再自訂主題,寫下一段內容。
星期四是故事書寫或改編老師要我們用自己的話寫下整篇故事大家必須對書中內容非常熟悉而且要想清楚來龍去脈才能寫出完整的故事有時我也會靈機一動大改整篇故事,天馬行空的幻想真好玩!星期五,老師會影印國語日報「科學教室版」的文章發給大家,讓我們吸收豐富的自然知識。回家後,每個人把重點寫在閱讀筆記上,同時也完成了一週精彩萬分的「閱讀之旅」。

    看著手上這本爸爸稱讚為天下無敵的閱讀筆記,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筆記裡有老師認真教學的成果,以及自己努力完成的心得。我們在語文方面聽、說、讀、寫的能力,都在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帶領下進步,逐漸成為優秀的閱讀小精靈。

本文於 2011-07-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