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先愛自己才能愛人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462

最近一個朋友一直鬱鬱寡歡,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為了「空巢期」而適應不良。我這個朋友,是個超級愛家的人,凡事均以家庭成員的需要為優先考量,是個「傳統優良女性」。在她一路的犧牲奉獻下,成功地塑造了一個模範家庭的形象。先生在公司的職位一路攀升,孩子個個名校出身,這是多少女性對家庭的憧憬?那 她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

    原來,她為了成就家庭,放棄了自己在職場上的任何展現機會,捨棄了自己的興趣,壓縮了自己的時間,甚至回絕了一切的個人社交,只為了「專心」維持完美的家庭。現在,孩子都在外地求學、就業;先生也時常當空中飛人,她則是自己一個人面對一間偌大卻空蕩冰冷的房子。現在 的孤單,讓她對家人有一些怨懟,因為她對家人的付出沒有得到同等的回饋。

    我這位朋友將所有的心思放在成就家人,卻忘了自己也是需要呵護照顧的。「己立立人」,我們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有了健全的身心靈,才能健康的付出,也才能真正做到「不求回報」。心理學博士余德慧教授曾說,在親密狀態 下,我們總願意為對方付出,為對方完全的犧牲;但是也會強烈的期待對方同等的回報。這是我們的文化,可是,一旦雙方溝通不良,甚至沒有達到預期,就會產生無限的怨尤。
    我把這樣的想法告訴她,希望她能重新為自己而活,真正做到「付出,但不必求回報」,家人也才能享受沒有負擔的愛。

本文於 2011-04-22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