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懷孕的美食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5
懷孕期間,我嚴重害喜,媽媽想盡辦法要為我補足孕吐所流失的營養,為我做了幾道我愛吃的菜,包括:瓜仔脯、煎黃魚、煎虱目魚肚……。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有痛苦的孕吐記憶,卻也有專屬於我的美味佳餚。
    前幾天,朋友送我一包瓜仔脯,我特地帶回去請媽媽示範這道菜。媽媽先用清水洗去鹽分,然後放到砧板上搓揉,增加脆度。接著爆香蒜末,再將瓜仔脯放入鍋裡,加適量的糖與醬油。在鍋裡翻炒一番後,就可以起鍋了。
    有許多小刺的虱目魚,腹部卻無刺而是一層肥厚的油,光看那一層油,可能就會讓人有想吐的感覺。不過如果是用煎的,那就別有一番滋味了。媽媽先在虱目魚肚上抹鹽,然後在肚裡塞滿蒜頭。接著,熱油鍋,爆香薑片,再放入虱目魚肚,用慢火煎至酥黃,就可以起鍋了。我就愛吃魚皮的部分,因為脆度與韌度剛剛好,口感極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胎教」的關係,現在,我的兩個孩子也都十分喜愛這幾樣食物。

本文於 2011-05-24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