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媽媽的味道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397
前幾天,我們全家人一起觀賞一齣卡通影片,內容提到「媽媽的味道」,女兒問:「什麼是『媽媽的味道』?」孩子的爹帶著飄向我的斜眼解釋著:「『媽媽的味道』就是從廚房裡飄出來的飯菜香,是一種會令人思念的味道。」從他的話裡,我嗅到他對於「『我』的味道」有著濃濃的不以為然。
女兒繼續追問:「為什麼說是『媽媽的味道』,而不是『阿媽的味道』或是『爸爸的味道』?」另一半帶著揶揄的語氣說:「是喔!我們家應該要說『阿媽的味道』、『爸爸的味道』才對。」
       對我而言,「媽媽的味道」是清晰的;對孩子而言,「阿媽的味道」則是隨時可嚐到的美味。
至於外子的解釋,我實在不能接受,我也要有專屬我的,可以讓孩子有流口水的「媽媽的味道」。可是,我要如何將「媽媽的味道」烙印在女兒的記憶裡呢?
就從「大鍋菜」開始吧!大鍋菜可說將一日所需的五七九份蔬菜量統統包含進去了,經濟又實惠!至於肉,我開始搜尋成長過程與廚房相關的記憶:記得媽媽曾交代我洗米,然後將香腸也一併放入電鍋中煮。如此一來,那鍋飯會有香腸的香味,我也不必將鍋蓋當盾牌,抵擋亂射的噴油;更重要的是,用「煮」的烹調方式,似乎比較健康。
湯呢?我只要有一盒味噌,一包乾燥紫菜,幾朵香菇,就搞定了!或是,就燜一條絲瓜,它會自然跑出蔬菜本身濃郁的甘甜味。

如今,我這個以簡單料理為主的媽媽,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大廚師」了!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孩子津津有味的吃著我的簡單料理,然後一直喊著「真好吃,謝謝媽媽!」

本文於 2011-05-31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