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騎單車學習長大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法) 指導老師: 人氣:386
最近,小女兒迷上騎單車。在大太陽底下拉著爸爸,陪她一遍又一遍騎著她那輛嶄新的、剛拆下輔助輪的腳踏車。爸爸教她從緩坡上順勢滑下,她只要穩住手把的方向;爸爸則要一路跑在她身邊,隨時保護她。如此來回幾次以後,她顯然她從中得到了信心與樂趣。
       這幅景象讓我的記憶瞬間回到她更小的時候。當時,她跨坐在毛毛蟲推車上,雙手抓著握把,要人拉著繩子帶她來回移動;再大一點,她騎著小三輪車,要家人帶她到公園、巷子繞一繞,看看外面的風景;更大一點,她騎著姐姐那輛有輔助輪、還有卡通圖案的幼兒腳踏車,環繞社區幾圈。現在,為了宣示她已經真的長大了,她要求爸爸拆掉那兩個象徵「幼稚」的輔助輪,並且教她像姐姐那樣騎腳踏車。
       前一陣子,我邀大女兒一起騎單車到社區外逛逛,順便練一練大女兒的膽量。小女兒也吵著要跟,只是她那輛帶有輔助輪的小腳踏車並不適合騎到馬路上,因此,她只好坐上爸爸那輛附有幼兒座椅的單車。據說小女兒的感受似乎不太好,她覺得風景都被爸爸擋住了。
       我以為小女兒只是隨口抱怨,沒想到,有一天她慎重的告訴我,她想要騎姐姐那輛黃黑相間、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然後和媽媽、姐姐一起騎到社區外。
       我一直以為她只是一時興起,隨口說說;現在,我知道她是認真的。她騎上單車,順勢滑下;然後下車,自己再牽著車子往上走,如此反覆。看得出來,她不畏酷暑,樂在其中!

       看著她那小小的身影,在大太陽底下來回穿梭,我好感動!因為我的孩子正在長大!

本文於 2011-06-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