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游泳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0
前一陣子,和大女兒一起報名參加親子游泳訓練班。其實,我是為了就近照顧女兒,才一起報名參加的。
    第一次上課,教練就刻意將家長與小孩分開,我猜是為了避免家長干擾孩子的學習;也避免孩子耍賴,不肯進入學習狀態。不過,前者的成分較高。
    教練一直安撫家長,要專心自己的學習,不要為孩子擔太多心,每個教練都會將孩子照顧得很好。
    身為父母就是這樣,老是為孩子牽腸掛肚,殊不知這已經對家長與孩子雙方造成無謂的緊張與阻礙了。像我和女兒一起報名親子游泳班,如果教練不將孩子帶開,我的視線就會鎖定在女兒身上,還以「當個襯職的母親」自我加冕,然後忍不住又要重複教練的話,或是給孩子ㄧ些非專業的指導,甚至在自認為該提高警覺的地方大喊:「小心!小心!」。
    ㄧ旦出現這樣的情形,很可能有以下幾種結果:一是孩子跟我翻臉,要我別那麼緊張,更別那麼誇張;二是被請出游泳池,因為我已經嚴重干擾教練的教學了;三是孩子可能會游得遠遠的,假裝不認識我;四是孩子就真的緊緊的跟在我身邊,一步也不敢游出去;到頭來,就我們倆緊靠在岸邊,時間一到,什麼也沒學會。

    以上這些情形都不是我所樂見的,所以,我選擇當一個睿智的媽媽。首先,找一個政府立案的游泳池;接著,到泳池實地觀察,看看場地設備和教練素養;最後就要放心的將孩子交給專業的教練。在孩子學游泳的同時,我也可以自在的享受游泳的樂趣。課程結束,孩子學會了,我也達到游泳健身的目的;最重要的是,我和孩子都很快樂!

本文於 2011-08-12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