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念書給孩子聽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張燕滿(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7
為了避免全家人成為盯著電視機的傻瓜,並提升團聚時光的品質,我們決定不裝無線電視台,把時間用來「與孩子共讀」。
「念書給孩子聽」,是聽從專家的建議,也是我從教職中獲得的驗證,更是認同「閱讀,是開啟孩子進入世界的捷徑」。我的大女兒很容易進入書中世界,在她還不識字卻又想探知外界奧祕的幼兒期,她總是捉住每個機會,纏著我們念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她早就知道磨著爸媽就能獲取一點一滴的樂趣,源頭就是一本又一本的 書籍。如今,看她快樂的悠遊書海,當時一切的「耐煩」與「不耐煩」也都化作津津樂道的話題與實證。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儘管在姐姐身上看見「閱讀」的魔力,但已將一日精力耗盡在工作上的我,只能拖延這個當務之急。
老二在家盡是做些干擾別人的事,讓我還得花費精力去告誡與安撫……,為什麼她不能像姐姐一樣「自己去看書」?原來她纏著爸媽、窩在姊姊身邊當小跟班,是希望有人可以把繪本裡一張張的圖畫化作一個個動聽的故事。
我傾全力的將自己幻化做故事中每個不同的角色,揣摩每個角色的聲音、表情、動作,只想把故事做最適當的表達。隨著一頁頁蹦出的圖畫,她的眼睛也隨之晶亮,她是如此的安靜與專注,如此的享受與期待。「再講一次!」她的命令讓人無可抗拒。「不怕慢,只怕站。」一旦她能獨自閱讀,對於她往後的各種學習,均可減少 理解上的障礙。

我愛念書給孩子聽,它可說是事半功倍的投資,再累,我也願意提振精神,一次又一次用充滿情感的語調帶孩子融入當下的故事。

本文於 2011-09-06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