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態度決定高度

學校名稱: 溪口國小 作者: 陳昱靜(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何清蕙 人氣:458

  我讀了這篇文章以後,覺得洪蘭教授說的很對,現在有許多大學生的父母對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唯命是從」,使的孩子疏忽將來要面對的挑戰,忽略學習未來進入社會而準備。許多教授一致認為孩子到了這個年齡,都應該具備獨立自主的能力了,因為不注重行為的指正,也難怪大學生的種種脫序行為有所聞: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渾渾噩噩過了四年,畢業當然很難找到如意的工作。

  我常常聽到許多人在小學時成績名列前茅,一旦升上大學,成績就大不如前。仔細檢視他的學習歷程,大學以前總是孜孜不倦,勤勉於學這種積極、努力的態度,卻因考上大學而消失不見,彷彿已經衝過了終點,再也沒有努力的必要,許多專業知識的薰陶和訓練。這種情況如果繼續惡化,怎麼有競爭力面對未來?

  所以態度可以影響事情的發展和結果。以種果樹為例子,如果剛冒出新芽時,就停止施肥、澆水、除草,樹苗不會長高,還會枯死,甚至成為其他野草的養分;相反的,假如每天細心照顧樹苗,它就會開出滿樹的花,結出香甜多汁的水果。求學也一樣,假設你勤於學習,不半途而廢,成功將是指日可待。

本文於 2011-07-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