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除了津貼,長者需要自我價值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49

    暑假回台南娘家,清晨在鄉間小路上,看見的盡是老年人,不見年輕人的身影。

    晚間與隔壁伯父、伯母在庭院納涼聊天。聽到他們聊起鄰居長者,因久病無生活重心,偶爾會情緒失控,與家人、鄰居爭吵,前幾天還喝農藥自殺,目前人住加護病房!這個訊息震撼了我,將來家母若沒孫子照顧時,如何轉移生活重心?

    最近媒體報導國內人口老化問題,當局是否有配套措施?對於老農,除了有津貼發放外,有沒有設計相關活動,讓年長者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有沒有像從前的「客廳即工廠」,簡單的勞務,也許是編草帽、做竹製童玩,開發更多的相關農業副產品,由農會根據在地物產,規劃相關活動,讓他們得以齊聚一堂,做做手工、聊聊生活,這樣的團體既可製造出MIT的手工品,又可以是心靈深處的出口,如此方能營造雙贏的社會!
本文於 2011-07-13 發表於「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