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別讓孩子繞大圈才圓夢…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31

各項升學考試結束,但考生與家長還得為填志願煩惱,與同事聊天時,家有國三生的同事,要將基測達四百分的孩子送到某私校就讀。

因為學校標榜師資是兩大補界名師團隊,學校住宿有專人照顧,不會一回家就「掛網」,學費是按公立學校收費,將來孩子若未考好,還會退費,這麼好的條件,教人心動,不少教育同仁也將孩子送往該校,期待三年後能爭得顏面。

幾天前,到一家麵館買晚餐,與老闆娘聊及現在孩子真可憐,從小就往補習班鑽,不是補學科,就是補才藝,她的姪女從小學鋼琴,高中還讀南部明星學校音樂班,出國留學也讀音樂,學成歸國後父母期望她能一展所長擔任教職,但孩子卻說「其實我不喜歡彈琴,我想讀財經」。孩子一路走來,都是父母為她安排,女兒圓了父母的夢,現在她想圓自己的夢了。

當父母汲汲於為孩子規畫人生時,是否也該思考孩子想要的,也許並不如父母所願,千萬不要到最後是「二十歲以前,圓父母的夢;二十歲以後,為自己圓夢」,如此繞個大圈子,才能圓夢,不是父母、孩子所樂見。

本文於 2011-07-19 發表於「人間福報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