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重視傳承 挽救耕作斷層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34

看到媒體都在談論「老農津貼」,但是別忘了,人存在的價值,除了生理的需求外,還得顧及到心理的感受。

這麼多為我們辛苦大半輩子,耕種四、五十年的農民,他們除了穩定供應我們生活所需糧倉外,他們的務農經驗與智慧,該傳給誰、如何傳遞?

外子家、娘家都務農,最近長輩年紀大了,自己留少許地耕作,剩下部分則承租給別人,一年僅有幾萬元的收入。長輩知道務農是靠天吃飯,無法維持家庭的固定生計,自小告誡孩子,要用功才能脫貧。假日回家與媽媽閒聊,談到再過幾年即將退休,也想跟媽媽一樣,種各種有機蔬菜。

「古意」的媽媽靦腆的笑說:「我哪能當老師?」在她的眼中「務農」不是好工作,書讀不好才種田。但是如果這些農民老了,沒人願意耕種,耕作人口斷層,我們必須看別人臉色「吃飯」,會是怎樣的景象?

有相關部門是否應協助農民傳承實務經驗?

本文於 2011-07-22 發表於「聯合報A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