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簡訊傳真情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61

「一大早臉就臭臭的,不好吧。笑一下嘛!笑一下,心情會更好,學習才會更有效率喔!愛妳的媽留。」外子是個心思細膩,求好心切的好老爸,偏偏遇到凡事不要太差就好的女兒,故常有摩擦,這天女兒上學前與外子有些口角,怒氣沖沖的出門,當媽的我看了真有些不捨,趕緊利用時間,傳簡訊幫孩子消消氣,排除心中的委曲。

記得女兒讀國一時,每天放學回家,和她說話愛理不理的,隨便扒了幾口飯,就關進房間,一點也不想與家人有所互動。以為她功課壓力大,不便打擾,當看到成績時,失望的問她:「有沒有媽媽能幫得上忙的?」只見她武裝自己,冷冷的答道:「不必,我自己會處理。」

沒有同學來電,也不見她與同學有所聯絡,更不願與人溝通,看她作繭自縛,每天悶悶不樂,心裡真的很苦惱!卻不知如何幫她?   

後來我用寫紙條的方式,將她最近表現好的,加以誇讚一番,並寫出心裡的感受,在她放學前壓在她的桌墊下,一張、兩張,不斷的寫,只要孩子的行為有所回應,就寫上鼓勵的短語。經過一段時日後,看見女兒慢慢的卸下心防,回到家,會與我分享學校生活的點滴,臉上的線條變柔和,笑容也變多了,心情比起以往更愉悅,甚至後來還會邀同學到家裡讀書,知道她已經敞開心房,我也放心了!

經過國中那段狂飆期的洗禮,現在女兒若有委曲或不滿,我會儘快抽空傳簡訊予以疏導,先站在她的角度為她抱不平,讓她把心中的垃圾傾倒出來,待情緒穩定後,再找機會與她聊聊,通常在心情平復後,再引導她多去思考行為背後的動機,如果出發點是好的,請她多包容家人表達意見的方式,畢竟「我們都是一家人」!
本文於 2011-08-06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