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清掃有哲學 改變小少爺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楊淑玲(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17

學校開學了,全校師生忙著打掃,為營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經過廁所時,看到以前教過的學生,穿著雨鞋、戴著手套,認真的刷洗廁所,忍不住誇讚:妳們好棒!老師真厲害!會找做事俐落的學生幫忙掃廁所。

其中一個女孩答道:「這個掃地工作是我們自己選的,我阿嬤還說:『怎麼挑這個工作呢?』」

導師聽到,從另一頭走過來,告訴我更令人驚訝的事,有一位在家是小少爺的孩子,竟然也自願掃廁所!

近年來,接到的新生,有不少孩子是進到小學後,才有機會拿掃把,掃地對他們來說是「新鮮事」,當然拿掃把的樣子更是逗趣,因為許多孩子該會的事,都已由父母代勞,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退化,孩子願意重頭學,這是可喜的事!

日本某企業高階主管帶領員工掃廁所,用掃廁所來磨練心智,發展出「凡事徹底」與「感恩惜福」的清掃哲學,對公司、學校甚至社會都產生了極大影響。

希望家長能支持老師的教導,不再認為到校只是要讀書、吸取知識,而忽略了孩子最迫切需要的生活能力,畢竟我們都不希望教導出「生活的低能兒」!
本文於 2011-09-04 發表於「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