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夏天的花蝴蝶

學校名稱: 竹崎國小 作者: 何振豪(四年五班) 指導老師: 王玉婷 人氣:393
  您看過成群的黃色蝴蝶飛舞嗎?如果沒有,請您站在阿勃勒樹下耐心的等候,等微風吹來,樹上成串的花朵就會緩緩飄落,並帶著微微的花香,讓人彷如置身於黃蝶翠谷之中。
  有人說成串的阿勃勒花朵落英繽紛時,就像金色的雨,但是我寧可將它想像成飛舞的蝴蝶,比較浪漫也比較生動。阿勃勒屬於落葉大喬木,所以非常適合做為遮陰樹或庭園樹。在我家附近的世賢路上就種植了一整排的阿勃勒,每到夏天,遠遠望去,整排的黃,燦爛的令人炫目,正好與熱情的太陽相互呼應。
   阿勃勒又被稱為臘腸樹,因為果實又黑又長,長年懸垂在樹上,遠遠望去就像成串的風鈴,十分的可愛。果莢內有一層層的隔間將種子分開,種子外覆被著黑褐色如瀝青般黏稠的果肉,可以抑制種子發芽和腐朽。這些果肉提醒種子,只有在陽光和雨水充足的環境才適合發芽成長。聽說果肉有如果醬一般,香甜可食,還可舒緩胃腸痛、胃酸過多、食慾不振。
  下次當您坐在車上,看到窗外行道樹上滿樹的黃,記得停下腳步,留點時間感受阿勃勒的美,體驗夏天的黃色花蝴蝶滿天飛舞的壯麗景象,您會發現原來美景不需遠求,只需用心觀察身旁的一花一草一樹。
本文於 2011-08-0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