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門前的荔枝樹

學校名稱: 竹崎國小 作者: 林芝宇(四年五班) 指導老師: 王玉婷 人氣:416
  我家門前有一棵高大的荔枝樹,爺爺說這棵荔枝樹從小陪伴他長大,所以我得稱呼他一聲荔枝爺爺呢!荔枝爺爺每到夏天便會結實纍纍,當果實由綠轉紅時,就是我們全家人忙碌的時候了。
  為了要採收滿樹的荔枝,我們全家總動員。爸爸負責站在鋁梯上用大剪刀剪下一枝一枝的荔枝,媽媽負責接住荔枝放進籃子,我負責用繩子把荔枝綁成一束一束,爺爺奶奶負責把綁好的荔枝分送給左鄰右舍。
  剩下的荔枝除了留著自己享用之外,媽媽還想了一個點子,就是在自家門前擺個攤子,賣給外地來的遊客。我舉雙手覆議!我們家門前的馬路是通往獨立山風景區的必經道路,所以一到假日遊客眾多,再加上我也喜歡當老闆的感覺,所以我主動爭取顧攤子。媽媽用厚紙箱寫了斗大的「現摘荔枝,五斤一百。」幾個字擺在攤子旁。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挺不好意思叫賣,但是有了兩三位顧客上門之後,我就壯大了膽子,自賣自誇的推銷起自家的荔枝。
  雖然一整天下來只賺了五百多元,但是讓我體會到做生意的辛苦。媽媽為了不浪費吃不完的荔枝,特地到農會學做荔枝酒、荔枝料理和荔枝乾,這種愛物惜福的精神值得我學習。
本文於 2011-03-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