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寶貴的一堂課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王瑩豪(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332
 這天是漁塭收穫的大日子,爸爸一大早就帶我出門捕撈魚蝦。
     當盤商的車子來了之後,我趕緊和家人拿起大網子,開始幫忙撈捕魚蝦。這天的目標是虱目魚、吳郭魚和蝦子,看著滿滿的漁獲上車,大家都開懷大笑。
     我們留下部分漁獲送給親朋好友,奶奶說要趁新鮮趕緊刮除魚鱗,馬上清洗才能保持鮮度。於是大人拿菜刀刮,我拿湯匙,原本以為魚鱗很難刮除,沒想到越刮越順手,讓我很有成就感。
     當我刮完魚鱗時,奶奶剖開那些魚,我發現有一粒粒黃橙橙的東西,奶奶說那是吳郭魚的卵,要我小心拿掉旁邊的魚膽,不能弄破,不然魚吃起來會有苦苦的味道。我小心翼翼的完成奶奶交待的任務。
    這天,我才知道可以用湯匙刮魚鱗,並且知道如何取出魚膽。這寶貴的一堂課,是校園裡無法學習到的生活知識。
本文於 2011-09-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