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單車環島 走讀台灣

學校名稱: 南靖國小 作者: 蔡志賢(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蔡志賢 人氣:517
多少人為了那句:「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編織一條單車環台的美夢,我的夢更美要帶全家人共同單車環台。
這個想法遭到許多反對的聲浪,爸媽、岳父母一致聲伐孩子太小很危險,老婆覺得不可思議不可行,連哥倆也提出太累的反對意見。為了回應民主的聲音,我一一提出進行單車環島的理由:九歲小朋友都完成創舉,13歲、10歲已不小了;自行車旅行不僅環保減碳還可健身;透過慢遊方式探索台灣之美。鼓起三寸不爛之舌,總算說服大家同意在暑假進行一趟「的國小畢業單車環台之旅」。
這是一個浩大的任務,準備工作一定要充分,每人一輛安全好騎的腳踏車,事前嘉義到日月潭100公里遠征的經驗,每週登郊山的體能訓練,三個月來行程、路線與住宿規劃,從蒐集資料、討論到定案,全家人共同努力、分享和成長。不料計畫趕不上變化,要參加國中新生訓練和暑期輔導,13天的行程硬生生折為9天,這時老婆提出B計畫:由她騎『O-Do-Bye』當補給車,我們父子三人輕騎上路可以減輕體能負擔,真感謝她犧牲成全這趟旅程。
從嘉義出發向北順時針環台,體力不是問題,如炙的驕陽卻是一大考驗,日正當中時就像在烤箱裡騎車,彷彿可以聞到自己皮膚烤熟的焦味。上坡是另一個考驗,一點陡坡總要耗盡氣力拼命爬上山頭,而下坡是一路風馳電掣、輕鬆寫意,但好比多年積蓄一朝散盡。背後輕拂的微風送我們飛快前行,迎面而來的逆風卻擋在前方拖住我們的速度。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透過單車環台,讓孩子印證書本上的知識:參觀溪湖糖廠了解製糖過程,十三行博物館體驗千百年前先民生活,淡水紅毛城認識歐洲殖民時期的台灣,經由志工導覽探索野柳地質之美,蘭陽博物館介紹宜蘭的人文歷史、環境地理。在在說明深刻的學習是透過親身的體驗。
足下踩著飛輪如同電影放映機,播放著一幕幕台灣自然與人文之美:火紅鋼樑交織的西螺大橋,伴著落日餘暉的新竹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八里左岸一片蓊鬱的紅樹林,北海岸、東北角拍岸的層層浪花,孤懸蘭陽平原外海的龜山島,花東縱谷193縣道遠眺綿延梯田中金澄澄的稻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盡頭是海天一線,若非朵朵白雲還分不清碧海藍天的分界。
我們騎過城市與鄉村、海岸與山巒、橋樑與隧道,見證台灣各地風土民情,用小吃美食充實饑渴的味蕾:西螺九層糕、糖廠枝仔冰、台中太陽餅、南寮漁港海鮮、淡水阿給和魚丸、花蓮餛飩和玉里麵、台南蝦捲,到現在想起仍口水直流。
感謝沿路協助的人們,不論是指點迷津、提供飲水、補胎敷藥、傳承經驗,甚至是鼓掌加油。在「騎」讀台灣過程中,除了用眼睛看遍沿途美景風情,用嘴巴嚐試各地美食小吃,用皮膚感覺太陽熱力,更用心感受台灣的生命力,這是書本看不到的金錢買不到的,雖然9天結束後軀體疲累了、皮膚曬黑了,但身體健康了、智識增長了、心靈提升了。
同時更發現兄弟倆的成長,當摔車時的關懷與協助,當騎不動的鼓勵和扶持,克服長途騎乘的疲累與摔車的痛苦,堅持騎完全程的精神讓我動容。這趟單車環台真是成長的旅程。
本文於 2011-08-27 發表於「國語日報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