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86
新學期新希望   羅房襄  臺中市東勢區東勢國小四年四班    
 
 詩,就應當表現出作者的內心情感與思想。從本詩作中,可清楚看出在孩子心中最真實的想法:希望能擁有優秀的學業表現與和諧的同儕關係。
 
 
我的心事   朱昱儒  嘉 義縣社口國小 五年甲班  (金榜)
 
 小 詩人透過巧妙的譬喻—「即將噴發的火山」,將本身緊繃而壓抑的情緒具體的描繪出來,篇幅雖然短小,情感的表達卻十分生動!
 
我是好幫手  田弘宇  嘉 義縣大同國小 四年十一班
 
 作者真是一個擁有良好品 格的好孩子,令人讚賞。建議將第一小節「小幫手」與 二、三節「好 幫手」更為統一,可表現出強調主題之感;或是修改為皆不相同,詩句讀來會更靈活變化。
 
 
開心    鄧晴丰   鄧晴丰   苗栗縣新隆國小四年甲班
 
 作者透過三件令自己愉快 的事情,來傳達詩的主題,並運用不同的聯想細分「開心」的 差異,尤其以詩中第三小節的譬喻最富新意。
 
總評:
本週四首詩,皆為小詩人抒發自己心中所感,但寫作手法卻不相同:「新學期新希望」與「我是好幫手」透過現實事件來作描繪,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使小讀者們感覺格外親切;「心事」與「開心」則運用想像,以具體譬喻表現抽象的情緒,是優秀的作品。
 
本文於 2011-10-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