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中秋節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莊僑琪(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347
  咦!夜晚的天空怎麼愈來愈亮?有時還會聽到煙火聲,也會聞到肉香。哦!原來是中秋節到了。
  中秋節當天,一大早我陪外婆和媽媽一起去買肉食品和烤肉架。食材有青椒、吐司、玉米、豬肉片、秋刀魚、香腸、雞翅、雞肝、雞屁股……等,好多好吃食物。我迫不及待的問姨丈:「什麼时候才可以開始升火?」站在一旁的阿姨說:「傍晚才開始。」頓時我和表弟妹們都有點失望。突,然媽媽叫住了我,喔!原來是要請我幫忙拿拜拜的東西。我問:「為什麼要拜拜?」經由媽媽的說明我才明白,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也是福正神(土地公)的生日,媽媽準備了文旦柚、中秋月餅跟麻糬請土地公一起過中秋。
  最令人期待的時刻終於到來了,傍晚時分,姨丈始準備升火;阿姨著把食材分類,並且準備佐料;媽媽煮了一大鍋菜頭貢丸湯;表弟表妹們幫擺桌椅;我忙著端食材戶外,一切準備就緒。今晚,姨丈負責掌廚,沒一會兒工夫,陣陣香味撲鼻,烤肉香讓口水直流的大表弟食指大動;表妹狼吞虎嚥的吃著玉米,小表弟共顧著汽水瓶,生怕別人倒完他的汽水,而我還是耐心的等待我的雞屁股,阿公、阿嬤及表舅吃著月餅配老人茶,話當年。媽媽把柚子剝成一頂帽子在小表弟的頭上,全家人聚在一起,好不快樂!
  接著是大家最期待的節目--放煙火。沖天炮「咻───的一聲,清脆響亮,它光芒劃過星光閃閃的夜空,真美!大蝴蝶炮是旋轉式煙火,更漂亮。忽然大家發現月亮露出笑臉,愈晚愈明亮,我這時才明白,原來放煙火要在晚上氣氛才對味。
  在這中秋佳節,家人齊聚一堂,好不熱鬧!大家吃吃喝喝、談天說地,有嘻笑聲、有鞭炮聲,還有皎潔的月光陪伴,難怪古人說:「月圓人團圓。」真是有道理呀!
本文於 2011-09-26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