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輕騎過關山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何易玟(六年2班) 指導老師: 黃英鳳 人氣:521

我們全家一起去花東旅遊,其中一站是我和弟弟夢寐以求的「關山單車之旅」。 車行臺九線,一路奔馳於花東縱谷,到了關山已是日正當中。吃完當地聞名的「關山便當」後,雖然炎陽高照,大人終究敵不過小孩的苦苦哀求,於是我們各自租了一輛自認「超炫」的變速腳踏車,展開了單車生態之旅。 沿途是整齊、遼闊的稻田,檳榔樹、灌木叢羅列車道兩旁,四周綠意環抱,令人神清氣爽。一畦又一畦的稻田不斷的向後奔跑,騎了大約兩公里多時,鎮上的房屋、人群、嘈雜聲……早已被我們甩到九霄雲外。 眼前的視野顯得更空曠了,藍天似乎更藍,白雲變換各種姿勢向我們問好,環抱小鎮的青山宛如敞開著雙臂歡迎我們的到訪。正當渾然忘我時,忽然聽到一陣陣流水潺潺聲,目光朝流水聲望去,在稻田的另一方出現了一條清澈小溪,那就是「關山大圳」,有一群水牛正在河裡泡澡,冰冰涼涼的感覺,令人看了暑氣全消。 沿著筆直的小溪向前進,騎了大約六公里多的平緩道路,越過陡峭的斜坡,終於來到了一大片綠意盎然、蟲鳴鳥叫的樹林。途中,我們看見許多綠繡眼,有的在樹上覓食,有的或跳或飛自由自在的穿梭於樹林間,個個引吭高歌,展現牠們清脆悅耳的美妙歌聲。我們也看到了幾隻超大的台灣鳳蝶在花叢裡翩翩起舞,舞姿曼妙,姿態優雅迷人。 穿過樹林後,上下坡不知多少次,沿著小溪,越過小橋,終於到達了終點──關山清水公園,我們在那裡的休息站吃冰淇淋消消暑氣、買了些鑰匙圈當紀念品,直到在休旅車上午睡的阿公來電,我們才懷著依依不捨的踩著踏板,結束這趟單車之旅。 輕騎過關山,整整騎了十二多公里的路程,雖然令我汗水直流、兩腿發酸,但也讓我挑戰自己的體能上限,體會到大自然的美、田野的寧靜和小鎮的淳樸風光……簡直是美不勝收,令人再三回味啊!

本文於 2011-09-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兒童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