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前後呼應 首尾連貫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76

要寫好一篇作文,組織材料、安排布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文章結構要嚴謹,開頭和結尾或段落和段落之間的連繫要力求做到前後呼應、相互映照。首尾連貫的文章能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還能在讀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喜歡摺衣服〉首尾映照的非常好,文章以媽媽的命令:「簡愛,去把衣服摺好!」點出主題,引起下文。結尾「我想自己那麼會摺衣服,學習其他的家事應該難不倒我吧!」比照文章前後,可以清楚看出作者調整了做家事的心態,從「消極被動」轉為「積極主動」,這樣的反差及改變,表現出摺衣服讓人「喜歡」的原因所在。

 

〈學會煮飯燒菜〉以「我敢說自己是家事小達人,這可不是吹牛喲!」吸引讀者閱讀的興趣。文段中「火候太小容易不熟,火侯太大又會燒焦,我經常在這個階段被考倒。」既然常常失敗,為什麼作者還願意不斷的嚐試呢?原來是「通過層層考驗,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上桌了。」結尾圓滿解釋了作者自稱家事小達人,果然不是在吹牛。

 

〈我是家事達人〉文章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分別寫道:「我不小心把家事做得亂七八糟,讓媽媽怒火中燒。」「自從我學會幫忙做家事以後,弟弟、妹妹也常常吵著跟媽媽學做家事,我家因此一塵不染,媽媽臉上也有了笑容!」起先媽媽的生氣憤怒和最後的辛慰笑容遙相對照,使文章前後貫通、一氣呵成。

 

〈喜歡做家事〉開頭說明平時大部分的家事由媽媽和爸爸分擔。不過,「只要有空,我會盡力幫忙媽媽。」接著由幾件具體的事反映作者對家事的喜愛之情。結尾「我最喜歡煎蛋,因為既快速又能享受美味,還能和媽媽共度溫馨的時光。」使文章的主旨得到有力的表現。

 

除了首尾連貫,文章段落和段落間的銜接也很重要。例如〈做家事有訣竅〉以「分—分—分—總」的結構,分別寫了「爸爸書房的書」、「妹妹的玩具積木」和「同學家裡的物品」三件事。每部份的內容看似獨立,然而都圍繞在「提高效率」的主題之下,段落和段落之間不僅具有相關性,而且有著由淺入深、由易而難的層遞性。

 

〈拖地真快樂〉裡除了第一段外,其餘各段反覆的說明拖地讓人快樂的理由,「像寫書法」、「像玩線上遊戲」、「地板變乾淨」、「增進家人情感」等,段落連接流暢,文章立意相當明確。遺憾的是這篇文章略嫌簡短,沒有向更深的層次做進一步的挖掘。

寫文章要做到前後呼應、首尾連貫,動筆前要先做全盤考量。寫開頭時,就要設寫如何收尾。每個段落的分段大意也要能符合題旨。結構就像文章的「骨骼」,骨骼健壯,內容才能揮灑自如。

本文於 2011-10-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