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命好不如習慣好

學校名稱: 沙坑國小 作者: 羅寶丹() 指導老師: 人氣:635
命好不如習慣好
我們在逛街或者參加宴會等場合,常常會這家的孩子在耍賴大哭大鬧,而那家的孩子表現得乖巧聽話,其實有些孩子在家也是超級惡魔,但到外面就很會給爸媽顧面子,而且接受長輩的稱讚之後,表現通常就愈來愈好。
我們都知道小朋友的可塑性是很高的,對於耍賴的孩子,只要告訴他們該遵守的規則,而且執行過程裡,只要違反規則,一定要適當的處置,耐心的叮嚀,表現優秀時,一定要給予具體的口頭贊美或實質獎勵,而且務必堅持下去,讓它變成一種良好習慣,相信在家或外出都會表現出眾。
 另外,可以利用同儕同伴的力量來影響他,讓他自己去觀摩,再反問他,乖巧聽話和拗脾氣吵鬧,哪一種會得到大家的稱讚和比較受歡迎呢?
讓他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選擇,要當那一種人,當爸媽的只站在一旁引導他,然後陪伴他一起找到最滿意、最恰當的答案,想必能達到雙贏的和諧畫面,而且過程是事半功倍的。
 所以愛他,不是寵他,現今社會,教導孩子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責任,因為命好不如習慣好,有好習慣的孩子才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造福他有個美好的人生啊!
本文於 2009-05-1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