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曬稻穀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王仁鴻(二年四班) 指導老師: 蔡秀蘭 人氣:265

     家裡的稻子收割了,剛好是在週末假期,媽媽說:「真是太好了,這次多了三個小幫手,我可輕鬆囉!」

    一大早,卡車把稻穀從田裡載運回來,堆放在大馬路旁的空地上,濕濕的稻穀散發出一股特有的清香。我看見金黃色的稻穀中,摻雜著一些綠綠的穀子,媽媽說那是還沒成熟的稻穀,等曬乾後再將他們淘汰掉就可以了。

媽媽開始發號施令,我們三兄弟拿起畚箕,一斗一斗的把稻穀舀起來,分散在空地四周。媽媽則拿出長柄耙子,不一會兒功夫就把凹凸不平的稻穀舖平了,真是厲害,媽媽說接下來就請太陽公公來幫忙了。

每經過一段時間,媽媽就教我們就用腳翻動稻穀一次,她說這是為了讓稻穀曬得均勻,也比較容易乾。我和哥哥從空地這一頭走到另一頭,來回走了幾趟之後,就算完成一次任務。雖然太陽越來越大,斗大的汗珠從額頭上滴下來,但我卻不覺得累,因為翻動稻穀的任務既新鮮又有趣,而且媽媽趁休息的空檔,買來我最愛吃的剉冰,犒賞我們三個小壯丁。

下午五點多,太陽快要下山了,我們又拿起畚箕一斗一斗的,將分散各處的稻穀往中間堆放,媽媽再次拿起長柄耙子由外往內,將稻穀堆得高高的,好像一座小山。我覺得稻穀經過一天的曝曬好像快乾了,媽媽說天氣好的話,明天再辛苦一天,應該就可以裝在袋子裡了。

曬稻穀雖然有點累,但是看到眼前這座如金字塔般的金黃稻穀,我和媽媽都笑了!

本文於 2011-10-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