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化整為零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4

「時間是我們所擁有最寶貴的必需品」這句話真是一點也沒錯!

經常聽到很多父母抱怨:「要不是我這麼忙,我一定會好好教養子女」或是:「如果有更多時間,我一定會好好陪伴孩子……。」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社會中,許多的父母都感受到時間不夠的壓力。

一位已經成年的女兒回憶起她小時候的時光,說:「我最記得小時候睡覺前,媽媽陪我的那些日子。」她的母親是一位職業婦女,每天只能抽出短短的二三十分鐘,陪當時年幼的女兒一起談談天、數數窗外燦爛的繁星,或是說幾則簡單的床邊故事。沒想到,這短暫的相處,卻成為女兒珍惜一輩子的寶貝回憶。所以,即使每天只有十多分鐘可以陪伴孩子,但只要能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這些短暫的相處時光,也會使親子關係更佳親密。

或許時間總是匆匆,人們的生活步調又相當緊湊,可是與孩子的童年稍縱即逝,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是如此寶貴,值得父母珍惜。或許我們很難撥出完整的時間全心全意的陪伴孩子;但與其內疚、自責,不如善用零碎時間,化整為零,有效提高親子相處的品質,不論陪伴子女的時間長短,都能為親子關係加分。

 

 

本文於 2011-10-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