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老師 謝謝你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6

烈日當空,陽光毒且辣,站在校門口當導護,苦不堪言。

忙碌了一上午的教學工作,飯才吃了兩口,低年級放學鐘聲就響了。我急忙掛起臂章、穿上螢光背心,拿著指揮棒趕緊到校門口,指揮學生安全過馬路。雖然這是老師應盡的責任之一,但我的內心不禁嘀咕著:早上氣象局發布全台紫外線都過量,待在太陽下十五分鐘就有曬傷危險。

眼看收崗時間到了,遠遠的卻見到一位走路一跛一跛的爺爺,手裡牽著一年級的孫女慢條斯理的走過來。「好了,為了等這對祖孫,這下得多值勤五分鐘。」一想到這,心中不禁感到一絲委曲,但我還是努力在臉上掛著一貫的笑容,嘴裡喊著:「慢慢走啊,別跌倒了。」說巧不巧,一個不該出現在地上的芒果皮幾乎要絆倒爺爺,小孫女為了扶好老人家,書包翻落了下來,簿冊散落了滿地。當他們把書本重新裝回書包,走到校門,我一看錶:「天啊!已經一點鐘了。」

我的眼睛巡視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好不容易一個空檔「嗶!」放下指揮棒,護送爺孫過馬路。當他們走到斑馬線另一頭時,轉頭齊聲說:「老師,謝謝你!」這句感謝像是一帖清涼劑、消氣丸,原本存在我心裡不斷埋怨的聲音忽然煙消雲散。我相信所有的老師們都願意為學生、學校付出許多,只要能獲得尊重和感謝。

本文於 2011-11-0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