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命體驗活動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謝依秦(四年11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32

     依舊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微風徐徐,令人昏昏欲睡。
   
「醒了,準備去禮堂。」老師溫柔的喚醒午睡中的我們,噹噹響的鐘聲催促著我們快醒來。嗯!發生什麼事了,怎麼突然要去禮堂?原來是輔導室精心策劃一場生命體驗活動,要我們實際體會身心障礙者的不便。
   
第一站是「點字高手」,我們矇住眼睛,學習觸摸點字卡辨認數字一二三,好難喔!區區三個字我卻不能辨認出來,因為感覺都好相似,越摸越沒把握,真佩服那些失明的人能記住幾千個字。
   
第二站是「我是謝坤山」,我們把手放在背後,咬著彩色筆寫出指定的字。我總忍不住想要用手抓住筆或扶著紙張,不僅寫得歪七扭八,還直流口水。謝叔叔,我真是太佩服你了。
   
第三站是「聽聲尋寶」,我們矇住眼睛。聽從同伴的指示,引導我們到定點拿糖果,我亦步亦趨小心謹慎的走著,深怕跌倒或撞到柱子。「上面!上面!左邊一點!」歷經千辛萬苦,我終於拿到那顆可愛的糖果了。
   
第四站是「四輪傳動」,我們得坐著輪椅,靠自己的力量,推動輪椅上殘障坡道。要雙手同時推動輪子真不容易,我使出吃奶的力氣,才移動一點點距離,天哪!好困難喔!我想下坡時會更可怕,我控制不住輪椅,一定會去撞牆的。
   
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請讀我的唇」及「比手畫腳」兩站沒有體驗到,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今天的受益匪淺,我更能明白身心障礙者所面臨的困境比我想像的還要多。以後如果遇到他們,我一定會伸出援手協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溫暖,活出生命的色彩。

本文於 2011-10-31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