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週末讀好詩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22

秋 之臺灣欒樹    楊淮舜 高雄市楠梓 區楠陽國小五年一班(金榜)

 前半部看似營 造秋的感傷,後半部筆調一轉,化為輕快、豐富的愉悅,令人有驚奇之感!作者不使用既定的「楓樹」意象,而選擇本地特有的「台灣欒樹」,同樣傳達出秋之華麗,但不落俗套,感覺清新 ,令人讚賞。
 
走 過老街   錢品媗 新 北市五股國小六年九班
 要將鄉土情懷 自然融入詩中,並不容易,但本詩所營造出的懷舊氣氛是頗為成功的,相信讀者們在悠揚樂聲、傳統老屋和復古童玩中,感受到小詩人對先人的感謝與對老街的深刻情感。
 
小 書蟲   吳咸蓉 臺 中市神岡區神岡國小四年六班 
 作者將「自 己」和「書籍」的關聯,運用巧妙的想像,化作「螞蟻」與「甜食」,交織出甜蜜又吸引的關係,並運用疊詞和相同的句型,讀來輕快活潑,富有韻律。惟題目若能再作修飾,更會切合「螞蟻」形象,使作品更具一致性。
 
 
幸 福小鎮    江姿儀 嘉義縣大同 國小二年四班
                                 
本詩從 不同的 角度切入,刻劃出一個富有濃郁人情、傳統信仰及自然景觀的「幸福小鎮」,句式簡單,卻傳達出真切的情感,令人讀了,忍不住想前往一睹當地風采!
 
【總 評】:
詩,除 了想像 之外,還要抒發真實的情感,若能再引發讀者的共鳴,就屬一篇難得的佳作了。〈走過老街〉和〈幸福小鎮〉傳遞出濃厚的愛鄉情懷,打動讀者的心;〈小書蟲〉以想像完成作品,富有童趣;〈秋之臺灣欒樹〉結合上述優點,兼採想像及在地情感,堪稱「金榜」!
 
本文於 2011-1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