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反污名」為他們打開溝通的窗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景惠(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548

 「反污名」為他們打開溝通的窗

    我們家有一個親戚很內向不知道如何和人相處。讀高中時,因受到同學的排斥、欺侮,不懂和人溝通的他,因而造成心理、精神的負擔造成精神分裂症。

    一開始,有人建議去看心理醫師,但親戚的父母親不接受,因為在鄉下一般人很忌諱去看精神科醫師,認為去看精神科,就是「瘋」了。以前,精神疾病一直被認為是鬼神附身或是上輩子作壞事。也因電視劇常常這樣演的,所以一般人都以為真的是這樣。因為這樣的錯誤觀念,延誤了就醫時間。那位親戚的病治療了很多年,也跟社會脫節,現在雖然好了,但仍與社會互動有一點距離。

    現在,精神疾病證實只是腦子起了些化學變化。以前,一般人對疾病的恐懼與不瞭解,常常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以致於不敢接近病患,成為精神疾病者和家屬很大的心理負擔。我覺得這對生病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大家不敢接近他們,他們自然就沒有朋友。

    我們要多多關懷精神疾病患者,接納他們,跟他們交朋友,跟他們聊天,他們需要我們幫助的時候,要適時伸出友善的手幫他們的忙,這樣才能幫助他們打開溝通的窗,過正常的人生。還有,要讓更多的人了解真實的情況及醫學常識是很重要的,有了常識才能讓大家接受他們。

    感謝學校的宣導及老師的教導,讓我知道有關精神疾病的相關常識及知識。希望所有的精神疾病患者都能走出疾病的低谷,勇於面對疾病,重新站起來,活出海闊天空的人生。

本文於 2009-05-24 發表於「其他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粽香飄情-精神疾病反污名化宣導活動徵文國小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