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貼近生活 舉例說明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2

        如何落實節能減碳,降低地球暖化的速度,是國際社會的重大議題。小學生寫這類的作文題目,不適合太過嚴肅的談論,文章裡如果採用太多深奧的術語、專有名詞來陳述,只會讓人感到詫異、難以接受。與其長篇大論的說明環保的必要性或是滿腔憤慨的痛斥過度的消費行為,不如選擇貼近生活的日常小事,來表現對議題的關注和思考。

節能減碳既然是一種生活方式,提出的主張當然不能離開生活。文章可以多穿插一些生活事件或舉實例說明。具體可行的生活實例比枯燥乏味的理論陳述,更能留給讀者鮮明深刻的印象。

例如〈吃素爬山做環保  〉開頭簡短的議論浪費造成的環境破壞後,作者筆觸一轉,轉入了生活事件的描述。以全家吃素、到山上乘涼這兩件事,說明居家如何落實節能環保。可惜第二、三段對於吃素、爬山和節能減碳之間的相關性鋪陳過於簡單,這個部份應做更詳細的說明。結尾可以用一兩句話談談自己親身實踐的感悟和體會,內容會更完整。

〈綠能生活一起來〉和〈節能好方法〉寫作形式頗為雷同。第一段先呼籲大家正視地球環境惡化問題。接著指出隨手做環保的具體做法。兩位作者在這方面都搜集了相當多的資料,看得出他們對這個議題有相當高的敏銳度,這種關心時事、關心生活的態度很值得肯定。善用資訊對主題說明很有幫助,但不宜過多,一味的引用資訊,而沒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充其量只是材料的堆砌而已。關於這點,兩位作者處理得都相當不錯。

〈減緩暖化由小處做起〉舉媽媽、爸爸、自己還有學校的環保做法做例證,把「由小處做起」這個主張,闡述得十分清楚明白。內容大量使用感嘆句「可以降低氣候暖化的速度哦」、「連學校一星期也實施一天的無肉日呢」、「也可省下一些電呢」、「這也是省電的絕招呵」,愉快親切的筆調,吸引讀者閱讀文章的興趣。

舉例說明提出的主張,選擇的材料要有一定的代表性或關連性。除了多舉例子烘托主題外,也可以只舉一個例子做深入的探討。例如〈少拿就是節約〉只舉媽媽和老板娘的對話當案例,接著深入思考免洗餐具的使用時機,進而觸類旁通的想到,「平時我們少拿、少使用,上游廠商就會少製造,地球也就少了一分汙染」,文章由淺入深一步一步呈現主題。

〈環境保護新體認〉採用反面入題的手法,作者不聽勸告製造和父親的衝突,引發讀者的好奇。兩種不同工法的護岸工程對比出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從不在乎到支持環保,作者的現身說法相當有說服力。結語作者說:「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我們,如果再任意破壞生態環境,到最後自食惡果的恐怕是我們人類。」這是對人類的善意提醒,舉手之勞做環保,小動作救大地球,請大家一起和作者當個節能小尖兵吧!

本文於 2011-11-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