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學妙點子】學英文抽大獎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2

自從教育部零體罰政策實施後,「學生愈來愈難管」是許多教師的共同心聲。但是我相信不體罰一樣可以讓學生上課專心、下課好好寫作業,我的教學妙招就是「幸運大抽獎」。

這個學年,我任教八個班級的英語課,學期初我擬定了一套獎勵制度。小朋友生性愛遊戲、愛比賽,我把每一堂英語課設計成一場小組間的對抗賽,守規矩、勇於發表、口頭測驗答對……,就為該小組貼上一個大大的蘋果,四十分鐘課程結束後,獲勝的小組成員可以獲得一個「榮譽印章」。

對我而言,榮譽印章可以量化學生的團隊精神表現;對學生而言,集滿十個印章可以獲得一次幸運大抽獎的機會。

在幸運抽籤桶裡,有少數幾個較大的獎項及許多的中小獎,還有更多的「再接再厲」。第一特獎的獎品,我請學生投票決定,上學期他們選出的是檯燈,這學期最高票的則是電子字典。當小朋友集滿十個印章兌換抽獎的時刻,全班都屏息以待。抽中的人歡欣鼓舞,沒中的我則鼓勵他再接再厲、繼續努力。

這個制度實施一學期以來,改變最大的是那些一向被師長認為難以管教的學習低成就學童,團隊合作讓他們有機會積極參與學習。當他們好不容易有機會抽獎時,鎂光燈聚集,這些小朋友的眼睛閃著難得見到的自信神采;上學期抽中檯燈的小朋友,簡直是同學們眼中的超級巨星。這些生命中的高峰經驗,激起小朋友對學校、對師長、對同學、對學習的熱情。

雖然採買這些獎品需要一些費用,但只要少吃一次餐館、少買一件衣服就可以換得八個班級、二百四十個學生一整個學期的認真學習,我從沒見到這麼好的教育投資!

本文於 2011-11-23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