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尊重與包容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簡政升(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心怡 人氣:252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種族之間要學習互相尊重與包容,才能使社會更和平、安詳。「尊重」可以改善現有的環境,增添社會福祉,「包容」更能夠增進人際的和諧,獲得美滿的人生。

 

人與人相處常產生矛盾與衝突,如果能巧妙運用智慧,就能把問題轉化為成長的資源與經驗。古人云:「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如果我們能多了解、寬容別人,進而接納、關懷別人,一定能化解許多暴戾之氣,大家都能捐棄一己成見,就能感受到人情的溫暖。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金恩博士曾說:「我有一個夢,就是有一天,從前那些奴隸和奴隸主人的子孫們,都可以在喬治亞州的紅色丘陵上,在象徵兄弟情誼的桌前,平起平坐。」他強調用和平的方式抗爭,最後終能打破不平等的種族隔離制度, 讓黑人享有和白人同等的權利, 從此之後美國才真正成為一個民主國家。隨著歐巴馬成為第一個黑人總統, 金恩博士的願景也更加接近真實了!

在科技進步,資訊發達的社會,「尊重與包容」顯得尤其重要。學習尊重萬物生命的價值,因為尊重對方的思惟與感受,增進了人與人相處的融洽;包容異己無心的錯誤,因為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拓展了心靈的視野。以此信念往前邁進,我們的社會必定能夠更加祥和,我們的生活必定能夠更加美好。

本文於 2011-11-2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