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減緩暖化,由小處做起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王淨以(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379

最近全球暖化加速、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造成有些地方乾旱,有些地方卻大水氾濫,總之災情頻傳。只要看到相關報導,都令我心情沉重,也不免憂心忡忡,心想:如果我們生存的地球再持續惡化,人類將面臨什麼可怕的後果?

    在家中,媽媽總是以身作則當我們的好榜樣。例如:她會騎腳踏車外出買菜,不但能維持美好體態,更能減少使用汽油。買菜時,媽媽會買較多的青菜,因為如果大家都少吃點肉,也可以降低暖化的速度哦!根據研究:一公斤的牛肉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竟然相當於開車三小時;現在全球每人每天平均吃掉一百公克的肉,如果能夠在二年以前減少到平均九十公克,就可以使個人碳排放量達到平衡,全球的暖化就會趨於緩和。可見少吃肉類,多吃蔬果,不但可以讓地球喘息,也是環保扎根的好做法,所以我們全家都樂於以菜代肉,就連學校一星期也實施一天的無肉日呢!

日常生活若能節水節電,也可減輕地球的負擔。在我家,每天洗好澡後,個人會用剩下的水刷洗自己的衣褲,不但能省下洗衣機清洗時大量使用的水,也可省下一些電呢!而當炎炎夏日、天氣炙熱難耐時,爸爸會在我家院子旁那棵大樹上裝置舒適的吊床,一家躺在吊床上談天說地,享受大自然的涼風,根本不須要吹冷氣或電扇,這也是省電的絕招哦!最後,我認為每天只要早點起床,自己走路上學,不但有益身心,也是幫助地球的好方法。

總之,地球的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假如大家都由小處著手,並由日常生活小事做起,或許能拯救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

本文於 2011-11-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