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掌握議題 創意表達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9

節能減碳是時下的熱門話題,新聞媒體的不斷報導以及校園環境教育的實施,這個作文題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這類的文章寫多了,難免有內容相似或形式雷同的問題。要寫出和別人不一樣的作品,下筆前要先動動腦筋。在充分掌握議題的原則下,如果能巧用各種說明方法,創意的表達出自己對主題的觀察,文章就會呈現不一樣的風貌,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環保節能在我家〉作者選擇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截取生活的片斷畫面表現居家物品的使用狀況,反襯出當今社會過度的消費惡習。文章標題「環保節能在我家」名副其實、恰如其分。沒有口號式的矯情、不切實際的空話,生活化的內容足以發人深省。作者擅長於將自己的感受融入到文章的敘述之中,特別是蒐集廢紙,做成棍子那一段,「不過,我倒是希望,媽媽在這方面不用這麼『節能』」,寫出了作者真切的內心感受。

〈愛地球珍惜資源〉以擬人法開頭,把地球比做了一位生病的老爺爺,控訴人類造成全球氣候的異常,手法新穎不落俗套。老師上課所說的一段話,充分表現出作者對環境破壞的憂患意識,「非洲大陸糧食缺乏,那裡的孩子甚至吃螞蟻和泥土餅過活」對比台灣孩子的衣食無缺,諷刺相當辛辣。

〈用心愛地球〉則從「大處著眼,小處落筆」,利用小的生活素材體現深刻的節能主張。文章先由新聞報導引出全球暖化的危機,接著由爸爸搭公車上班、媽媽自備環保購物袋這兩個事件展開議題,舉例得宜,感覺親切自然。

〈幫車子瘦身〉標題新鮮,內容生動活潑。全家一次不經意的出遊啟發幫車子「瘦身」的想法。第一段用了相當多的筆墨論述節能的重要性,顯示出作者對環保議題抱持相當高的敏銳度,因此才能在發現車上雜物太多時,適時給爸爸貼心的提醒。

〈環保妙點子〉利用鮮明的對比突顯今昔氣候的變遷。媽媽小時候沒冷氣也不會熱,這是現代都市長大的孩子很難想像的吧!第二段設問法使用的時機很適當,不但引出落實環保的具體做法,也吸引了讀者閱讀的興趣。這篇文章思維語言帶有兒童的純真特色,行文脈絡間流露出作者對美好未來的殷切期盼。

〈落實節能減碳  〉句式靈活、說理透徹。「從外太空來看地球」文章一開始就營造了一個先聲奪人的氣勢。通過南、北極冰層的溶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揭示節能減碳的急迫性。層層遞進的內容結構,不管是引出主題,舉出事例,指出危害、剖析根源、提出方法,作者都表現得有條有理。結尾引用格言當註腳,讓文章更為有力。

文章要擺脫內容呆板形式雷同的痼疾,主題的選擇和表現的手法都要仔細思考。時代在前進,關注新事物、新對象,文章才能出新。在表達的手法上,要盡可能的靈活運用各種方法,本週入選的這幾篇作品,值得大家觀摩、參考。

本文於 2011-11-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