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孩子希望的未來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楊秀如(敎師) 指導老師: 人氣:674

 

       看見孩子希望的未來           中林國小楊秀如

「教育是許多人與家庭脫離貧困的唯一途徑」,面對一個資訊快速流通﹑科技與全球化的世紀,知識與思考能力成為決勝的關鍵。然而伴隨城鄉﹑貧富的差距,許多孩子正一點一滴的被剝奪掉靠努力讀書改變一生的機會。

中林國小是一所偏遠六班的小學校,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地區,文化刺激貧乏。家長忙於農事,對小朋友雖關愛但欠缺指導學習的方法。經濟較佳的家庭,孩子大都上補習班、安親班常常太專注於孩子自己的學業,而被社會上的排名與期待束縛;經濟較弱勢的家庭,卻又忙於家庭生計,無法兼顧孩子的學習而放任孩子看電視打電動或騎車到處閒逛,常滋事或作出一些破壞公共設施的行為。因為家庭因素使很多孩子沒有豐富的生活經驗,也沒有豐富的資源讓他們在心靈與生活上得到足夠的潤澤,逐漸成為競爭力成為知識落差裡的弱者。

在一個適當的時機中──廢豬圈的春天,我把自己家的後院建設成圖書館,每天晚上在圖書館裡當義工協助一些弱勢的孩子寫功課、閱讀。一直努力推動親子閱讀活動,相信閱讀與資訊是縮短知識落差的途徑,期望透過閱讀讓孩子宛如站在巨人的肩膀,能有更寬更廣的視野,透過閱讀來培養孩子的能力,如同給他一對可以飛出低谷的翅膀,讓孩子在未來可以海闊天空地飛翔。

永齡小學將在九十七年度協助本校二年級進行國語文的課輔。上學期末,社工希望我能加入輔導教師的行列,觀察、紀錄課輔老師教學,協助老師們快速的掌握教學竅門幫助孩子有效的學習。毫不考慮的答應了,扶助弱勢學童學習,一直是我樂意做的事。孩子接收到關懷與溫暖,成績進步獲得成就感,學習態度變佳,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在參與永齡小學的課程研習中,讓我感受到永齡小學的用心。不計成本的協助弱勢孩子。在課輔學童以前,先經過檢測找出學習的落後點、發掘學習問題,由落後點開始循序進行課業輔導。了解孩子的起點行為,學習過程中評量孩子進步情形,不斷修正方法。

對課輔老師的培訓更是用心,在培訓過程中讓老師熟悉教材教法,編列教學指引供老師參考;在教學中,安排有經驗的老師語課輔老師討論、修正教法,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教法幫助孩子學習。在指導語文的過程中,生難字學習由部件教學讓學生易學且大量識字,課文理解方面藉由討論、發表,練習思考、發表能力。低年級學童,在這過程中,輕鬆的識字,快樂的學習,成績進步獲得成就感,因學習態度變佳了,讓我看到孩子希望的未來。

 

 

本文於 2008-12-01 發表於「其他永齡希望小學專刊-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