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細節 大作用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52

有關敘事類作文寫作,小學生常見的一個問題是往往只顧慮到把事件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而忽略了生動具體、刻畫入微的細節描寫。細節描寫就像拿放大鏡觀察事物或是電影的停格畫面,人物、動作、表情、聲音、環境、氣味、想法,局部放大的重點加強讓讀者如見其人、如睹其物。成功的細節描寫,對於刻畫人物形象、推動事件發展,烘托文章主題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時也是一篇優秀作品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抓住特點,運用細節描寫,主題就會鮮明起來。〈第一次上書法課〉作者描述沒有家人陪伴,孤單面對陌生環境,害怕的心情時寫道:「還沒進門前,就擔心一大堆事情:『大家會不會笑我、會不會一直盯著我看?』看見一張張陌生的臉,我好害怕,緊緊拉住媽媽的手,站在原地發呆。」這一小段文字把現場的情景、氣氛重現了出來。細節雖小作用大,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

   〈快樂寫日記〉一開始作者對寫日記感到一個頭兩個大,關於自己的情緒反應,作者不是以「我討厭寫日記」一句話一筆帶過,而是詳細展示內心的波動。「好像一千公斤重的石頭壓在心頭上」、「頭都快爆炸了」,形象生動的表現內心的壓力。對比後半段運用聯想和家人接力創作,「苦差事」變成了「想像力的冒險旅程」有效的突出了主題「快樂」。

   一個典型的細節描寫作用超過長篇冗贅的籠統敘述。〈一件困難的事〉第一段充分流露出作者對學琴的渴望,短短的一段,既寫出了時間(小一的時候)、渴望(很想學彈鋼琴)、動作(手指在琴鍵上滑動)、聲音(動人的音樂)、情緒(很羨慕)、甚到還有行動(請媽媽帶我去學彈鋼琴),讓人深切理解作者對鋼琴的喜愛。

    細節描寫不用寫多,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個情境就能達到畫龍點睛、以小見大的效果。〈勇敢適應新環境〉新生開學的第一天,作者的內心何其惶恐,她「一個人孤單的走著,每一步都很沉重」,好不容易走到教室門口,「雙腿因為緊張而顫抖」,最後忍不住悲從中來跑到廁所「大哭一場」。如此淋漓盡致的動作描寫,彷彿一幕電影的精典畫面。

     細節描寫要注意挑選最能表現主題或人物獨有的典型小動作,〈跟懶惰說再見〉第二段作者說:「當鬧鐘響起的時候,我都會想:『再多睡一下好了!』結果一睡又過了好幾個小時。」這句話寫得相當經典,一個貪睡孩子的形象就躍然紙上了。這篇文章在描述克服懶惰的壞習慣上,缺少相對應的細節描寫,行文中沒能扣住「再見」這兩個字,建議可以再加強這部份的內容。

〈我學爬竿〉作者用流暢的語言寫出從爬竿中體會到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並由此感受到了有耐心就會有收穫的生活哲理,低年級小朋友能有這樣的表現,相當值得肯定。第二、三段面對爬竿的困難及練習的過程,如果在文中能呈現一、兩處的細節描寫,相信能讓本篇文章迅速升格。

本文於 2011-12-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