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運用多元思維模式推展學校家庭教育之積極做法

學校名稱: 三江國小 作者: 吳順發(教務組長) 指導老師: 吳順發 人氣:4564
一、前言
近年來,由於家庭結構與社會環境快速變遷,那原本像銅牆鐵壁般的避風港,已在此大環境之摧殘下,失去了大半的功能。根據《親子天下雜誌》「家,變了」系列報導內容,台灣每三個家庭就有一個是「泛單親家庭」,有35 %夫妻不住在一起,將近三成未滿三歲的幼兒,在遠離父母的狀況下長大,此外,台灣家有六歲以下小孩的婦女,每週工作超過45小時的比例高達31%,是OECD國家的4倍 ( 賓靜蓀,2011 )。試問:在忙與盲的台灣家庭之中,父母親是否仍有心力關注孩子的生活與發展情況並及時地提供支持與資源呢?在量極端缺乏之前提下,親子間的互動品質與伴隨著互動過程而來的親子共學與彼此教導是否還值得吾人期望呢?
有鑑於此,我國政府於民國92年打破法不入家門的不成文規定,頒布全球首創之「家庭教育法」,期盼透過「教育」手段來增進國民家庭生活知能,健全國民身心發展,營造幸福家庭,以建立祥和社會,並藉此法之宣示讓國人看見家庭教育對個體、社會與國家未來發展之重要性。
吾人皆知,家庭教育的推展有賴家庭、學校與社會三大系統協同合作,其中,學校長久以來始終在教育金三角中扮演著最穩固與最具系統性的角色,也因此,政府在家庭教育法第八條之中,明確地將各級學校納入推展家庭之機構團體範疇 ,並於家庭教育法第十二條中明確規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並會同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 ( 全國法規資料庫,2011 )。
當前家庭正面臨著許多難題,但卻得不到或不知道如何找尋可用的資源與支援,以至於因著家庭難題所帶來的不當影響持續惡化之中,此時,學校如能扮演社會資源整合與提供者的角色,針對不同主題、不同學習階段與不同需求,透過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規劃出一系列在地化、生活化、靈活化、多元化、趣味化與終身化兼具的家庭教育課程,讓孩子能夠在學校之中有系統地接受較正確的觀點,或提早澄清自己的觀點,之後將學校所學帶回家庭生活之中運用與驗證,對其家庭教育與價值觀之發展自然有所助益 ( 高淑清、吳秋鋒,2005;林淑玲,2000 )
本文主要目的乃透過「多元思維模式」進行全方位省思,希冀能提出具體可行的積極做法,以提供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育人員規劃家庭教育推展內涵之參考。
 
二、多元思維模式之意涵與運用
(一)        9W多元思維模式之意涵
    9W多元思維模式乃意指透過「WHY, WHO, WHOM, WHEN, WHERE, HOW, WHAT, WHICH & WHETHER」等九個W的完整層面考量,對多元化的家庭教育規劃與推展,進行一系列循序步驟的深入理解與自我檢視,期能提供實務工作者原則性的思維方向 ( 高淑清,2004 )。
    「9W多元思維模式」主要從以下三個主要面向 ( 3-Dimensions ) 來進行系統性的思考與建構,其三個面向包括:本質面向、執行面向與評估面向,完整地涵括家庭教育推展的本質 ( 緣由與提供者及接受者間的互動關係 )、執行 ( 輸送時應考量的人時地事物 ) 與評估 ( 了解成效與可行性 ),以下茲就其意涵簡要分述如下 ( 高淑清,2004 )。
1.本質面向:所謂的本質面向乃回歸到關懷「家庭教育推展宗旨與目的」及「家庭教育推展的規劃者與接受者 ( 兩者應本於互為主體的體認來做互動 )」之初衷,重新定位家庭教育的推展目標與方向,期能透過家庭教育之推展以達成幸福家庭與祥和社會的核心目標。具體而言,本質面向必須包括三個重要層面:(1)掌握社會變遷下家庭教育推展的宗旨與目的 ( WHY ),(2)明辨家庭教育推展的負責機構與專業人才 ( WHO ),(3)深入了解接受家庭教育活動的對象主體 ( WHOM )。
2.執行面向:本面向著重在如何透過深思熟慮地考量時間、地點、實施策略及內容,以提供學習者更貼近的家庭教育學習服務。具體而言,執行面向必須包括四個重要層面:(1)把握家庭教育推展的時機/間 ( WHEN ),(2)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與場所 ( WHERE ),(3)慎思實施策略與輸送方式 ( HOW ),(4)規劃適切的學習內容 ( WHAT )。
3.評估面向:本面向乃在於評估可行的推展方式並評量家庭教育推展後的成效或可行性,以作為規劃前或未來微調家庭教育推展內涵之參考。具體而言,評估面向應包括兩個重要層面:(1) 形成性評量 ( WHICH ),著重在推展方式形成前之需求評估 ( needs assessment ) 與實施過程中的多元評量,以及(2)總結性評量 ( WHETHER ),著重於評估家庭教育推展後之終極成效。
(二)        9W多元思維模式之運用
    9W多元思維模式」乃高淑清於2004年根據其在外籍配偶家庭教育方案之實證研究經驗與實務反思,所提出的多元化家庭教育推展與方案規劃模式 ( 高淑清,2004 ),本模式之特點乃透過系統完整的多層面考量,以彈性開放的心態來重新建構家庭教育推展與方案規劃之積極做法。
    近年來,國內有許多論述與研究 ( 高淑清、蔡惠芳,2005;高淑清、吳秋鋒,2005;高淑清,2006;高淑清,2007;洪淑玲,2008;蔡明珍,2011 ) 乃立基於此模式之上,在實際運用與驗證的過程之中,吾人可看見此模式之完整架構,非常適合運用在各類家庭教育方案之規劃與推展之上,藉以提供方案規畫與實務工作者更清晰完備的思維面向與全面關照,在思索與建構的過程之中,研擬出更具體完備的積極做法,此外,本模式將社會資源整合的概念納入其中做討論,提醒吾人留意社會資源之整合運用在家庭教育規畫與推展過程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此部份之提點亦是未來進行各項家庭教育規劃與推展工作時必須用心考量之處。
   職是之故,本研究將以9W多元思維模式為架構,依序從本質 ( 規劃 )、執行 ( 實踐 ) 與評估 ( 評量 ) 等三個完整面向,全面關照與建構學校家庭教育推展過程之積極做法,希冀能提供學校家庭教育工作同仁推展家庭教育相關活動時之參考。
 
三、推展學校家庭教育之積極做法
    本段內容將根據上面所提及之9W多元思維模式內涵,從本質、執行與評估三大面向來進行全面審視,依序羅列出推展學校家庭教育過程之基本考量與積極作法,茲分述如下:
1.本質面向
(1)家庭教育推展的宗旨與目的 ( WHY ):誠如美國家人關係協會( NCFR ) 在家庭生活教育宣導簡報中所撰擬之故事內容,當我們的家庭像河邊村莊般正因急流衝擊而急欲尋求治標方法來度過困境之時,學校教育人員應本著「預防( prevention )」、「教育 ( education )」與「共同合作 ( collaboration )」等操作原則,主動提供學習者資訊、技巧、經驗與資源以強化 ( strengthen )、改善 ( improve ) 與提昇 ( enrich ) 他們的家庭經驗 ( NCFR, 2011 ),期能透過教育手段引導家庭學習治本之方法,以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
(2)家庭教育推展的負責處室與專業人才 ( WHO ):學校家庭教育之推展應由某一個專責處室來主導,至於,由哪一個處室來承辦則必須經過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充分討論,然各類家庭教育課程與活動之推展必須透過各處室「協同合作」之方式來進行,不應有單兵作戰或多頭馬車的情況出現!此外,學校應鼓勵同仁參加家庭教育相關研習或進修活動,以厚實推展家庭教育之專業知能,如人力仍有所不足,應試著尋求外在人力資源,導入具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證照之專業人員來協助推展,如此才能讓專業化之家庭教育活動真正在學校中落實。
(3)接受家庭教育活動的對象主體 ( WHOM ):學校推展家庭教育之前需先深入了解對象主體之特質,據以規劃相關課程與活動內容,才能夠讓學校家庭教育之推展更具效率與效益。從系統觀點論之,家庭是一個完整系統,透過成員彼此互動的次系統組合成一個較大的系統,因此,家人關係的發展是個互動牽連的整體網絡,每一次系統皆會互相影響、彼此糾結。因此,當我們期望家庭教育之落實能真正讓家庭產生改變與進步時,除了將接受學校家庭教育活動之主要對象-學生納入考量之外,與學生共同生活或有所互動往來之家庭/族成員 ( 如:祖父母、父母、親戚們等 ) 亦應同時被考慮進來,唯有關注到家庭之整體性,學習與改變才能全面啟動,也才不易落入單方學習成長、另一方卻停滯不前之窘境。
    綜言之,在規劃學校家庭教育如何推展的第一個面向中,學校教育人員應先審視後現代思潮興盛之時代下,教育工作者投入家庭教育工作之初衷與迫切性,真正了解推展學校家庭教育的最關鍵點乃在於「人」,唯有本著規劃者與學習者之間互為家庭價值建構主體之原則,透過分享、討論對話與腦力激盪來共構知能,才能夠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所獲得的家庭價值觀更具自主性與實踐性 ( 林文雄,2007 )
2.執行面向
(1)家庭教育推展的時間 ( WHEN ):學校推展家庭教育的時間可分成兩大部分來討論,首先,就國民中小學而言,學校除了可以進行領域課程後之延伸學習活動外,國中可運用之時間包括a.早自修時間b.導師時間c.學校彈性課程時間d.學校空白課程時間e.週會時間f.班會時間g.家長大會時間h.學校辦理大型活動時間 ( 如:校慶運動會、畢業典禮、學校日、新生入學日等 ) i.段考下午時間 j.社區/部落慶典;國小可運用之時間包括:a.晨間活動時間 b.晨光時間c.學生朝會d.導師時間e.學校彈性課程f.學校空白課程g.家長大會時間h.導師時間i.學校辦理大型活動時間 ( 如:校慶運動會、畢業典禮、學校日、新生入學日等 ) j.社區/部落慶典。其次,就高級中等學校而言,學校除在「家政學科」之中安排相關學習內容外,其他可運用之時間還包括:a.學校空白時間b.週會時間c.班會時間d.導師時間e.家長大會時間f.學校辦理大型活動時間 ( 如:校慶運動會、畢業典禮、學校日、新生入學日等 ) g.段考下午時間h.學生社團時間。綜觀上述正式課程以外之零碎時間,如能為學校妥適運用的話,必能收致聚沙成塔之成效。
(2)學習與推展之場所 ( WHERE ):學校家庭教育之推展乃希冀透過學校主導相關課程與活動之規劃,將各類家庭議題學習內涵傳遞給每位學生及其家庭,然這並不表示學習與推展之場所只能侷限在學校之中,與學校具夥伴關係的家庭、社區與相關機構亦是進行活動的衛星場域。意即,學校應是一個學習發射站,透過整合社會資源,向外灑下天羅地網,舖天蓋地地將家庭教育營養液滲透到每位學生的日常生活之中,最終期能達到「將服務送到家與社區」之終極目標。
(3)實施策略與輸送方式 ( HOW ):就實施策略而言,應本投「學習者所好」的原則,透過多元化的媒介 ( 影片、繪本、廣播、音樂等 ) 將各類家庭議題融入其中做討論,諸如:集會短講、專題演講、影片討論、短劇表演、讀書會、成長團體、社區或機構參訪活動、辯論會、世界咖啡館等策略,讓學生能願意投入其中並做出改變;就輸送方式而言,家庭教育之推展除學校以外還必須送入家庭與社區之中,可行的輸送方式包括:學校/社區廣播系統、家庭教育學習小冊、週末社區家庭蚊子電影院、家庭聯絡簿等,如能妥善建立輸送管道,家庭教育之傳遞將更有效率,成效也將更為顯著。
(4)學習內容規劃 ( WHAT ):在學習內容的規劃上,各級學校可參照「高中以下家庭教育課程綱要」 ( 教育部,2011 ) 所羅列之兩大學習主軸 ( 家人關係與家庭生活管理 ),依照學習階段與對象之不同,選定合適的能力指標,以一學年為單位,編撰符合「以學習者為中心」之系統化、趣味化、在地化與生活化之家庭教育課程或活動計畫,期能真正符合學習者之實際需求,提供其接觸與反思各種家庭生活議題之機會。
    在規劃學校家庭教育如何推展的第二個面向中,我們基於第一個面向的反思內容,實際將執行面向可能會遇到的時間、場域、策略與輸送方式及內容做原則性的討論,然因著各地風土民情之不同,執行的方式也必須隨之調整,此外,在執行過程中,吾人亦必須隨時彈性微調做法,讓走對的路、做對的事成為可能。
3.評估面向
(1)形成性評量 ( WHICH ):此評量可分成兩個部分來做討論,首先,就推展方式形成前之需求評估來談,規劃者可透過簡易問卷、半結構式訪談、田野觀察等方式來了解學生的實際需求,以擬定適切的推展內涵;其次,就實施過程的評量方式而論,平時在教學之中所運用之學習單評量、實作評量、口頭評量、觀察評量等多元評量方式,皆能作為教師審視學生在家庭教育推展過程中學習實況之佐證資料。
(2)總結性評量 ( WHETHER )總結性評量的目的乃在於評估特定家庭教育方案實施後之成效,以了解此方案之可行性並作為未來重新規劃家庭教育推展內涵之參考。經常被運用來作為總結性評量的方法可分成量化與質性兩個部分,量化部分可透過量表與回饋表等資料來蒐集資料,質性部分則可透過審視學習檔案與開放性問句回答內容等方式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在質與量互截所長、互補所短之前提下,評量結果之真實性與可信性將隨之提昇。
在規劃學校家庭教育如何推展的第三個面向中,我們將需求評估之理念作概念性的討論,並將各種可行的成效評估方式納入其中作討論,目的並不是為了證明或展示推動家庭教育後所帶來的立即性成效或成果,而是希望透過各類資料之收集分析來建構更健全的推展歷程,期能擬出更具效率與效益之推展內涵。
綜合上述三面向之論述內容,我國未來在學校場域推展家庭教育課程與活動時,可透過學校家庭教育推展模式圖 ( 詳如圖一 ) 來進行全盤構思與規劃,在此模式之中,各階段面向之間應透過回饋機制進行彼此聯繫並互為基礎,在不斷進行內容修正與微調的動態歷程中,學校家庭教育活動的規劃與推展才能達到最大的成效與精進。
 
 
 
 

 
本質面向
WHY
WHO

 
評估面向
WHICH
WHETHER

執行面向
WHEN
WHERE
HOW
WHAT

  回饋

圖一、學校家庭教育推展模式圖
 
四、結語
社會環境與家庭結構的快速變遷造成了許多家庭的無奈與無助,當家庭無法在家庭教育工作上扮演好穩固的角色時,唯有透過學校進行系列課程與活動才能夠協助孩子從小建構自主與實踐性兼具之家庭價值觀。多元思維模式之完整層面考量能提供家庭教育工作者一個重新省思的機會,身處第一線之家庭教育工作者應本著開放彈性的心胸,以專業的態度與知能為立基,透過彼此協調、共同合作之過程來累積智慧,一起為學校家庭教育之推展共煮一鍋營養美味的「石頭湯」! 
 
參考文獻
全國法規資料庫 ( 2011 )家庭教育法。台北:法務部。線上檢索日期:2011715。網址: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H0080050
林文雄 ( 20071 )。後現代思潮對家庭教育之啟示。師友月刊,47515-18
林淑玲 ( 2000 )家庭教育的概念分析:從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關係談起。嘉縣國教,356-12
洪淑萍 ( 2008 )新移民女性親職教育方案之行動研究-以家有學齡兒童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與諮商研究所,嘉義市
高淑清 ( 2004 )。家庭教育與方案推展之多元思維模式芻議。載於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主編,多元化的家庭教育(頁41-67)。台北:師大書苑。
高淑清 ( 2006 )。新移民女性家庭教育之實踐夫妻溝通團體方案之所見與所思。載於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主編,新世紀的家庭教育(頁77-110)。台北:師大書苑。
高淑清編 ( 2007 )新移民親職教育教材手冊。台北:教育部。
高淑清、吳秋鋒 ( 2005 )多元思維模式對家庭教育資源整合之啟示與積極做法。教師之友,46 ( 2 ),33-49。
高淑清、蔡惠芳 ( 20059 )9W多元思維模式看學障兒家庭教育方案之
    規劃。論文發表於2005岸婚姻與家庭教育學術研討會,雲林縣。
教育部 ( 201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家庭教育綱要。台北:教育部。線上檢索日期:2011721。網址:http://www.cyc.edu.tw/uploads/tadnews/file/nsn_14331_1.doc
蔡明珍 ( 2011 )。從9W多元思維觀點談舊屋變新屋-居家美化與綠化預算規劃實
    例。家庭教育雙月刊,3030-40
賓靜蓀 ( 20114 )。家,變了。親子天下雜誌,22122-131
NCFR ( 2011 ).Family Life Education.Minneapolis, MN: National Council on Family Relations.Retrieved July 19, 2011 from the World Wide Web:http://www.ncfr.org/sites/default/files/downloads/news/FLE2011.pdf
本文於 2011-12-07 發表於「國語日報嘉縣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