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文章的畫面感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462

    寫作文,其實不難;但要寫一篇「好」作文,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了。許多文章不出色的原因在於語言太過平淡、單調,缺乏文采,讓人失去閱讀的興趣。觀看時下,動漫愈來愈受歡迎,那些又誇張又精彩的畫面,令大人小孩都深深著迷。寫作時如果能借用其畫面的表現手法,讓文章具有畫面感,文章的語言表現就會生動許多。

    寫作文的時候,可以先在腦中先設想好某一幕場景,把所「看」到的畫面,仔細的用文字摹寫出來。畫面感豐富的文章,往往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就像人們會被故事書裡有趣的插圖吸引一樣。

〈學游泳不困難〉這篇文章把練習的過程描寫得細膩逼真,特別是關於挫折感的描寫,「進度像蝸牛爬,老師罵人的聲音越來越響亮」、「恨不得馬上離開教練,距離游泳池越遠越好」既表現出教練嚴厲的教學風格,也寫出了作者內心的聲音。透過這段文字,讀者彷彿也在現場,看著這一位大聲咆哮的教練和站著挨罵、低頭不語的作者。

文章的畫面感來自語言表達的形象化,愈是抽象的概念愈要用具體的畫面來表達。例如:〈 鋼琴檢定〉文章開頭以「日曆一頁一頁的被撕掉」象徵檢定日期的一天天逼近,〈用心練跳繩〉別出心裁的用「心中的歡樂早已碎裂滿地」表現跳繩帶來的內心焦慮,〈克服心中的困難〉第三段「彷彿在我心裡壓著一塊石頭,好重呵!」用「石頭」把比賽的壓力形象化。

生動的生活場景能帶來強烈的視覺感受。〈勇敢面對心魔〉選擇熟悉的客廳當作和心魔奮鬥的戰場。心魔到底是什麼?原來就是在客廳大搖大擺散步的蟑螂。作者明確的點出恐懼的對象,加上生活化的場景,再看看充滿畫面感的描述,讀者是不是也好像看到作者和蟑螂孤軍奮戰的整個過程?這就是畫面感的魅力,清晰明瞭、傳神到位。

有些人以為只有寫景的文章才適合用畫面來形容,事實上說理或敘事的文章也很適合用畫面來表現。畫面的描述,除了影象之外,當然最好還能有聲音、有色彩,呈現的畫面就會更清晰逼真。例如:〈用心練跳繩〉客廳傳來的「啪!啪!碰!」聲音的描寫帶出清晰的視覺畫面,〈 鋼琴檢定〉一文則是用了三則父母師長的殷切叮嚀,難怪結尾作者要感謝媽媽對他的支持和鼓勵。

至於內心的情緒畫面則特別適合用獨白的聲音來呈現。〈好朋友吵架了  〉在這部份處理得最好。「我該怎麼辦?」(煩惱)、「不行!」(下定決心)、「呼!」(問題解決),內心獨白增加情緒的感染力。另外,〈學游泳不困難〉第二段寫道:「我的心撲通撲通的跳著,好像在告訴我:『加油!加油!』」也是這類手法的良好示範。

本文於 2011-12-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