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讓孩子自己背書包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思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9

早上匆忙出門上學的孩子,經常丟三落四、不是便當盒忘了帶,就是水壺忘了拿,不然就是學用品忘了帶。曾有一位奶奶抱怨:「為什麼學校要規定孩子帶那麼多東西?為什麼不讓他們輕鬆上學?」她的心聲反映了許多家長的感受。

在台灣社會中,讓幼小的孩子自己提用具的畫面並不常見;在鄰國日本卻是司空見慣的畫面。前幾年,曾看過日本皇太子與太子妃帶著女兒參加幼稚園入學典禮的報導。小小年紀的公主不但自己背書包,手上提著放一大袋學用品。父母雖然空手,卻沒有幫忙拿。除了日本皇室,在日本社會中,孩子自己背著大包小包上學的畫面其實並不罕見。這不禁讓人深思,為什麼日本的大人不幫忙孩子拿?

日本有句格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所賜予的,其他的東西都要透過自己的勞動來取得」。因此,唯有透過自我操持,孩子才能學到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教育學家西格爾也曾說:「父母的關愛是孩子需要的維生素,但應當牢記,孩子需要的是正常劑量的維生素,缺它不可,過多也無益」。因此,即使父母再怎麼關愛孩子,也不要為孩子承擔所有的責任。

要孩子學習獨立,就從讓孩子整理自己的用具,自己拿用具開始吧!

本文於 2011-11-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