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比賽-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99

        生活中許多事物,雖然平凡,卻充滿趣味。作者用心體會生活,發現生活樂趣,在有限的篇幅中,寫出一場精彩熱鬧的比賽。同時,自然而流暢的詩句,塑造一個天真可愛的頑童形象。讀這首詩就像觀賞一齣妙趣橫生的短劇,既生動又傳神。

 

        把「一排一排又一排/一顆一顆白又亮」的玉米比擬成潔白的牙齒並不特別,特別的是作者以新奇、別致的想像,捕捉吃玉蜀黍的遊戲心情。在小詩人的想像裡,吃玉蜀黍是一場牙齒(我)和牙齒(玉蜀黍)較勁的活動!在情節的安排上,作者別具匠心的以設問法開頭「這是誰的牙齒」,製造懸疑的氣氛,引起讀者一探究竟的興趣。「讓我來跟他比賽/看誰的牙齒厲害」一連串的心思意念,詩中主人翁愛好遊戲、競賽的心理,表露無遺。「我咬了他一口/哎呀/他也咬住了我」,戲劇張力在此呈現,一個天真、可愛的頑童形象於是活靈活現的站在我們面前。

 

         在童詩的要素裡,「形象」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一個好的形象描寫,能給予讀者具體的感受,從而引起共鳴、受到感染。本週的金榜童詩,就是一首形象鮮明的童詩佳作。

本文於 2009-03-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