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捕魚樂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宥淳(四年九班) 指導老師: 邱繹瑾 人氣:245

  一連忙了好幾個週末,上星期終於有空閒可以回鄉下探望久違的爺爺和奶奶。阿公家住布袋,是個靠海的鄉鎮,所以隨處都可看到魚塭。我到阿公家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跟著阿公到魚塭去捕撈一些海鮮,所以吃飽飯後,休息了一會兒,我們就上路了。
  一到魚塭,我就聞到淡淡的海水味。我迫不及待的幫忙阿公準備捕魚的用具,有撈網、夾子、箱子……等。撈網是用來撈小蝦子的,夾子則是用來夾住螃蟹,好綁大螯的。一切準備就緒,爺爺猛力拋出漁網,之後我們爺孫倆奮力的拉著它。終於,我看見肥美的蝦子正活繃亂跳著,虱目魚猛烈的跳動,好像在說:「不要抓我!不要抓我!」最令我驚奇的,是我們抓到新鮮味美的「豆仔魚」!牠的背鰭及腹鰭都有尖銳的刺。阿公再次提醒我,要穩穩抓住牠的頭和尾,千萬別被牠的刺給刺傷了。此外,我們還抓到一隻紅蟳,看著阿公綁螯又快又牢,技術一流,真是令我佩服不已!
  這一趟行程,我學到了許多捕魚時該注意的事項,看著爺爺有著討海男兒特有的豪爽與樂天知命,我更敬佩爺爺了!希望爸媽能更常帶我們回去探望爺爺和奶奶,多多享受祖孫的天倫之樂。

本文於 2011-12-06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