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長大-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85

     「長大」對孩子來說,是他們殷殷期盼的事情;但是要他們描述什麼是「長大」,可能想了半天還不一定回答得清楚。

        對於表達「長大」這個主題,一般寫作的切入點,多側重於描寫外形的轉變或心智的成長,這首詩卻跳脫舊有的思考模式,藉由心情的分享與思念的傳遞,點出「長大」應有的思緒,表現頗有創意。

        這首詩分三節,分別透過「稿紙、圖畫紙、信紙」和活動,逐步強化「長大」這個抽象的概念。藉由生活化的「紙」,來表現「長大」確實令人耳目一新。第一節先透過譬喻句「稿紙是機器人的身體」,引發讀者一探究竟的興趣;「鉛筆拴緊每一個螺絲」,「拴」這個字,用得很生動,成功的轉化了寫字的常態經驗。

        在詩意的鋪陳上,第一節從稿紙出發,以「文」為主軸;第二節承接第一節,但是以圖畫為本,把「圖」作為其主題。從第一、第二節中,我們可以看見作者獨自在外求學,如「機器人」般過著重複而單調的日子;接著由彩繪的「家」,點出小作者想念溫暖的家,並且為下一節「思念」預作鋪陳。在第三節中,作者融入情感,「把我的快樂和思念送到遠方」,讓主題從外在事物的描繪,導向心靈層次。以信紙傳遞快樂和思念,延伸了空間感,也讓長大的意象伸展開來,更多了一層濃郁的親情互動。

    「長大是什麼呢?」是這首詩提供的思考方向,作者試著以三個具體活動來回答。最後一節點出這首詩的意旨,只有懂得分享快樂、關懷父母,才是真正「長大」了。

本文於 2009-04-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