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土石流不要來

學校名稱: 竹崎國小 作者: 高珮珊(三年四班) 指導老師: 王玉婷 人氣:405
近幾年來,在台灣只要一遇到大量的雨水,就會造成土石流。土石流挾帶著雨水、石頭、鬆軟的泥土,還有廢棄物,而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不但會淹沒所有的東西,連人類也對它束手無策,所以大家總是談到土石流臉色就變了。星期三學校特別請了一位專家來演講,讓我對土石流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天災什麼時候會降臨沒有人知道,但是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例如土石流發生之前,可以聽到強烈刺耳的山鳴聲,還可以看到動物異常奇怪的動作與行為,如果有這樣的現象,就是在告訴我們土石流要來了,趕緊準備一些乾糧、飲用水、手電筒、打火機、急救箱、換洗衣物、童軍繩等,還要帶金錢、健保卡和手機等重要物品,準備完畢後就要迅速逃離住家,往土石流的兩側奔跑,並且要往上跑,因為如果往下方跑,就有可能被土石活埋。還有蓋房子時,最好不要蓋在山腳下、斜坡地、半山腰、溪流邊等容易發生土石流的地方。
我們可以讓土石流的損害減少,平時做好水土保持,多種大樹、少砍伐樹木,讓森林的面積增加,因為大樹的根會緊緊的抓牢泥土,讓土質扎實不鬆動,如此一來大家的居家安全才有保障!
本文於 2011-10-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