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一樣的生命體驗

學校名稱: 竹崎國小 作者: 呂金靜(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59
週三早晨,嘉義縣竹崎國小的禮堂內,正在進行一場不一樣的生命體驗活動。這項活動由輔導室主辦,低、中、高年級教師群合力規畫,分為「無聲世界」、「口足畫家」及「你是我的眼」三個項目,讓學生一一體驗身障者的不便。
 
第一關的「無聲世界」,又分為「比手畫腳」和「聽聽看」兩種活動。「比手畫腳」比較簡單,讓小朋友先比出題目共有幾個字,再逐字比動作。「聽聽看」就困難許多,小朋友原以為讀脣語很容易,不料,嘴巴張得再大、動作再慢也沒人看懂。大家不禁有感而發:「健康的感覺真好!」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卻用盡心思無法傳達,深沉的無力感,已深植他們的心中。
 
第二關的「口足畫家」,分別以口或腳代替手來寫字和畫圖。首先,讓學生坐在椅子上脫下鞋襪,以腳趾夾住彩色筆創作。一開始,每個人都很開心的作畫,不到三分鐘,就有人覺得腳痠、有人叫屁股痛。接下來,再請學生以口含筆,畫作旁寫上自己的名字。「老師,好多口水呵!」小朋友不斷抱怨中,深深感受到肢障者的不便。
 
最後一關的「你是我的眼」,兩兩一組,其中一人戴上紙眼罩扮演視障者,由另一人帶領走過寶特瓶舖成的S形小路,最後引導對方拿起桌上的水壺倒一杯水後,順著原路走回。
 
令我訝異的是,不論平日多麼頑皮的學生,這時都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溫柔,生怕一不小心讓夥伴發生危險。倒水時,也會牽著對方的手,仔細觸摸水壺和杯子,細心引導完成倒水的動作。
 
「看不見的感覺好可怕!」「不能說話的感覺真的很痛苦。」回到教室後,小朋友紛紛發表心得。最後,我和學生分享謝坤山先生的親身經驗,並告訴全班學生,對四肢健全的我們來說,說話、畫圖、走路和倒水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對身障者來說,卻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學生頻頻點頭。我相信經過這一連串的體驗活動後,善良、疼惜和尊重的種子,已在他們的心中悄悄發芽。
本文於 2011-10-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