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景中有我 以景抒情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46

  「旅遊記趣」這個主題雖然是對旅遊過程的記錄,但只描寫景物、事件是不夠的,表達出內心的情感才是文章的核心。如果沒有個人的體會,再多細緻的描繪、驚奇的讚嘆都只是「資料介紹」,缺乏打動人心的力量。寫遊記應時時記住是「我」在旅遊、「我」在感受,把「我」寫進文章裡,讓飽滿、豐富的感情融進字裡行間。一篇遊記能不能脫穎而出,關鍵也就在此。

   本週入選的作品,在思想、情感的流露上都表現得相當不錯。其中〈日本 初體驗〉最為亮麗。這篇文章做了一個很好的嚐試,文中大量表達旅遊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細數之下,全文一共用了13個「我」!作者暢所欲言的把出國的快樂、新鮮的體驗,盡展讀者眼前。尤其是能把景物和舊經驗做連結,比較出景點的差異性,更是出色、難得。

  〈石門豐富之旅〉一早起床發現下起大雨,作者先是「心情掉到谷底」,接著走進教室,看見同學在討論行程「我的心也跟著興奮雀躍,準備向石門出發」,顯出隨著景物變化,情緒轉變的軌跡。第二段,「告訴你,毛毛蟲雖然不是六隻腳,牠卻是昆蟲呵!」用和讀者筆談的方式,介紹昆蟲知識,十分親切。作者用了相當多的筆墨描述昆蟲的特徵,可以看出作者對觀察昆蟲的喜愛和熱情。

描寫風景可以多用形容、比喻、擬人、排比、摹聲等修辭,引領讀者身臨其境,提升文章的感染力。〈我愛大崗山〉用輕快活潑的筆調展現大岡山最具魅力的景點,譬喻句的運用形象生動,讓人對大崗山的風光十分神往。作者寫出了對大岡山的情感,也成功的推銷家鄉之美。

  〈農場趣味記事〉更是不乏形象生動的精彩語句,『我的心早就飛到天上和朵朵白雲玩耍』充分表現作者迫不及待的喜悅心情。其它如「真希望自己搭乘的是一輛子彈列車」、「我的手心被舔得好癢,好像觸了電」等,佳句連連,讓人目不暇給。結尾寫出了對此趟旅行的期望,既有所見所聞,又有所思所感,相當優秀。

不同的名勝古蹟有不同的特徵,特殊的景物要做重點介紹,其它如坐車、路途、歸程可以一筆帶過,或者乾脆略去不寫。〈宜蘭一日小旅行〉用樸質無華的語言,記錄旅遊的過程。作者選取有代表性的景物,同時抓住特點做重點描寫,如寫蘭陽博物館建築採當地特色的「單面山」造型、龜山島保有島上原有遺跡,讓沒去過宜蘭的人,也能在腦海裡勾勒出一幅宜蘭風光的輪廓。

  〈難忘東臺灣〉回顧題目應該要多描寫臺灣東部景觀的特色,第三段民宿的部份若能改成介紹當地特殊的風土人情,肯定會加分不少。第四段描寫釋迦及原住民歌舞,很能喚起讀者對臺東的印象,可惜輕輕一筆帶過,未再做深入的發揮。

本文於 2011-12-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