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101年生活寫作備忘錄

學校名稱: 柴林國小 作者: 王淑儀(教師)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301
七月焦點:放暑假
颱風
海邊戲水
荔枝
 
    小朋友,七月是盛夏時節,你可聽到唧唧的蟬聲正熱鬧的宣告暑假的到來?趁著假期和家人一起到戶外旅遊、海邊戲水,豐富不同的學習體驗,也增添生活中美好的回憶。炎熱氣候中,紅寶石般的荔枝,散發誘人的香氣,剝下鮮紅的外皮,放入口中,那酸甜多汁的口感,真是令人幸福滿分呀!
    但是暑假還有一位主角-「颱風」,颱風除了帶給台灣豐沛雨量,也有可能造成災害,絕對不可輕忽喔!小朋友,可以嘗試寫下本月份的特殊事件或見聞,和大家分享吧!
 
 
八月焦點:中元節
七夕
賞螢
父親節
國曆八月和農曆七月重疊,是個既神祕又浪漫的月份,是俗稱的「鬼月」,小朋友家人聊聊傳統習俗或禁忌的同時,說不定還能聽到有趣的鬼故事!這夏末秋初的好時節,可以如詩人所說「輕羅小扇撲流螢」,享受賞螢樂趣,順便「臥看牽牛織女星」,傳說七夕晚上總會下起細雨,你可以試著觀察,天空是否真的為牛郎織女落下不捨的眼淚……
暑假中少了老師的提醒,千萬別忘了家裡的大功臣「爸爸」,記得準備小卡片,寫下心意,讓辛苦的爸爸感動一下!
 
九月焦點:新年級
中秋節
教師節
    九月對學校生活而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月份。新的學期開始,升上新的年級,恭喜小朋友向成長邁進一大步!面對新同學、新老師和新教室,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期許呢?訂定計畫,好好努力,相信一定能逐夢成功。
    「中秋」是中國三大節日之一,月光下,沏一壺熱茶,淺嚐月餅,和家人談天說笑,是多棒的享受啊!自古以來,「月亮」總是充滿了浪漫與想像,也是詩人最喜愛的題材,當你欣賞美麗的月亮時,仔細觀察,發揮想像,或許你也能創作出獨特的作品喔!
 
十月焦點:國慶日
重陽節
    「十月十日」是一個重大紀念意義的日子,是建立中華民國的開端,因此政府特別訂定這天為「國慶日」,又稱為「雙十節」,各地許多的慶祝活動,如:煙火表演、閱兵典禮,都是為了慶祝我們現有的自由民主,並祝福國家:「生日快樂!」
    當夏天逐漸走遠,惱人的熱氣悄悄蒸發,取而代之的是微涼的氣息,阿公阿媽有沒有添加衣物呢?打個電話,多點問候,分享關懷,因為重陽節的精神在於敬老,不僅感謝長者過去的辛勞,也弘揚傳統敬老尊長的美德喔!歡迎小朋友寫下自己身邊的小故事,分享感動!
   
 
十一月焦點:品嘗柿子
賞楓
季節走入深秋,枝頭上的葉子紛紛褪下綠裝,染上片片金黃、橘紅,尤其是楓樹,更是帶著優雅華麗的氣質,佇立在風中,享受著人們的注目禮,小朋友不妨和家人在這涼爽的季節,走入台灣山區,來趟賞楓之旅,用相機留下迷人的楓紅,用筆和大家分享濃濃的秋意。
詩人曾說:「秋天,躲藏在柿子裡。」色彩鮮豔的「柿子」,掛在樹上像極了一盞盞的小燈籠,也象徵了圓滿成熟秋天。這個產季的柿子不僅富含營養,口感更是甘甜清爽,小朋友要把握機會好好品嚐,千萬別錯過囉!
 
十二月焦點:聖誕節
冬至
校慶運動會
    冷颼颼的歲末,卻有著最歡樂的節日,中國節氣裡最冷的一天-「,又稱小過年,傳統習俗中,吃了冬至的湯圓,孩子們就長了一歲,而西方節日,就屬色彩繽紛的聖誕節了,當我們佈置聖誕樹,交換禮物和卡片,心中總是閃爍著美麗的希望,彼此傳遞著無限的溫馨感受。
    校通常趁著氣候乾爽的冬季,舉辦校慶暨運動會,這是學校的重要大事,小朋友,你準備好了嗎?大會舞、創意進場、各項體育競賽,正等著你摩拳擦掌,一展身手!小朋友可以想像自己是個記者,報導新鮮、有趣的事,分享校慶特色
 
 
本文於 2012-01-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